今夏格陵兰冰盖融化面积达97%(图)

发表:2012-08-29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日前发布报告称,7月不到四天的时间里,格陵兰岛冰盖表层的融化达到了30年卫星观测以来不曾出现的程度。

通常,夏天时冰盖表层大约会融化一半。然而,科学家分析NASA和印度太空研究中心发送的卫星数据发现,今年7月8日到7月12日, 冰融面积从占冰盖面积的40%扩大到了97%。


根据3颗卫星观测绘制的,7月8日(左)和7月12日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示意图。粉色代表冰融区域。

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of Georgia)气候学家托马斯·L·莫特(ThomasL. Mote)说,“我开始看这些卫星图像,发现了一些”自从有地球冰冻表层,或者说冰冻圈,的卫星图像以来“从没有见过的现象。莫特已研究由卫星监测到的格陵兰岛冰层变化达20年。

尽管科学家把它称作太空观测从未发现过“极端现象”,但他们又很快补充道,从大的历史发展来看,这也是正常的。

同样研究过卫星图像的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Goddard SpaceFlight Center)的冰川学家洛拉·凯尼格(Lora Koenig)表示,从格陵兰岛冰盖顶层提取的冰芯样本可以用来研究冰盖一万年的历史变化,根据冰芯样本,类似的大规模冰融现象大约每150年就会发生一次。她还说,上一次大规模冰融发生在1889年,所以这一次差不多不早不晚。

凯尼格补充道,此次冰融期间,冰盖顶层的表面冰层温度始终保持在约1摄氏度(1.8华氏度)的可以重新凝结的温度范围内。大约在7月14日,冰融现象开始逆转。

科学家称,尽管如此,由于全球海洋变暖,格陵兰岛冰盖确实在不可挽回地缩小,因此,冰融现象有重要研究意义。而且,此次现象还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和地球系统。

NASA冰冻圈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托马斯·P·瓦格纳(Thomas P. Wagner) 在一次采访中称,“尽管这次现象可能是正常变化的一部分,但它对我们来说仍然是次绝妙的试验机会,我们可以借此试着去了解冰盖将如何变化。”他说,自己和其他科学家将继续仔细研究冰融期的海洋、天气和表层冰的相关数据,以寻求更深入地理解冰融为何发生,以及其在全球气候系统和其他现象的背景下的意义。

瓦格纳提到,就在上个星期,一块差不多有两个曼哈顿大小的冰块从格陵兰岛西北部偏远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断裂下来。两年前,从该冰川脱落了一块有四个曼哈顿大小的冰块。

科学家上周指出,正常情况下,这样规模的“冰裂”通常10年或者20年才出现一次。

莫特称,本月格陵兰岛冰盖发生的异常冰融现象恰好和一系列暖气流“脊”同时出现。暖气流脊是从地球表面延伸至空气喷流层的高压区域,自5月底开始横越格陵兰岛。

正常情况下,7月的任一天,我们都会看到约四分之一的冰面融化,”他补充道。

莫特说,尽管他通常研究的卫星图像都是几个月前拍摄的,但这一次一位在格陵兰岛做调查的同事告诉他该地似乎有异常大规模的融冰后,他也研究了当前的图像。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