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中国还能挣扎多久?(二)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2-08-26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面提到的第一次控制中国大陆制造业的定价权,导致富士康的利润只有7284万美金而已。第二场定价权大战,从2009年9月20日开打,分为两个阶段的实行,第一阶段,控制着中国大陆人民币的价格;汇率大战;第二阶段,控制着中国大陆进口原材料的价格,成本大战。

汇率大战和成本大战,进一步消灭中国出口制造业。当年9月20日的大战一直打到今天还在继续,结果中国惨败告终。就以今年7月份为例,在政府连番造假的情况下,出口只有1%,历史最低的一次,对欧洲出口下跌16.2%,这才是真实数据,惨不忍睹。中国大陆出口制造业一定会重蹈日本的覆辙,并且还要惨。1985年,美国为了打击日本出口制造业,于是乎发生汇率大战。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日本汇率从1985年到1987年两年之间,升值甚至超过了一倍,从242万元到122万亿美元,彻底打击了日本出口制造业,这就是美国丢下的第一颗炸弹。1987年10月,美国决定丢下第二颗炸弹,即是压迫日本降低利率至历史最低点,致使制造业纷纷向银行借钱,随之炒楼炒股,从而导致日本资产严重大爆发。东京地价一连翻了几番,一个东京就超过了全美国的地价。当时日本经济是一片繁荣、一片火爆,而当时日本领导人水平跟中国大陆现在的差不多,根本看不懂,甚至得意忘形、口出狂言。当时日本人最爱讲的狂言是日本GDP全世界排第二,此言似曾相识。浑然不知危机将至。1990年1月,美国丢下第三颗炸弹,让日本陷入20多年的萧条……

在中国大陆,这个战争从2009年9月20日开打直至今年三月份,人民币升值8%。若是从2005年开始算,人民币升值30%。一直使得2月份成为中国11年来第一次发生庞大的贸易赤字,高达每月315亿美元,3天之后,人民币开始不升值,开始波动;5月之后,人民币开始贬值;就因为人民币的贬值,中国大陆测算了第二季度1283亿美金流出中国。

今年2月28日,奥巴马启动了新的贸易大战,成立了一个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发布会贸易法制中心。奥巴马表示这个中心成立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全面打击中国大陆制造业,对中国出口贸易的税收增加一倍。自从该中心成立,美国出口从1.57万亿美金暴涨一倍,中国大陆的出口将随之大幅降低。5月17日,奥巴马又给中国大陆制造业响亮的耳光,宣布对中国光伏产业增收最高达到250%的惩罚性关税,创历史最高,闻所未闻。这个法规的通过,将全面打击中国大陆光伏产业,三年的努力将化为乌有。

中国大陆的困境不能简单的归咎于国际因素,全是因为自己水平不够导致,即中国大陆政府先败于制造业定价权大战,其次是三个政治的错误:第一、税费过重、第二、企业资金断裂、第三、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更败于09年奥巴马发动的第二次定价权大战,包括汇率大战、贸易大战、成本大战。就算金融海啸不来,中国经济也一定走向萧条。

中国大陆经济,两次败于制造业定价权大战以及三个政治的错误从而导致的投资营商环境全线恶化,金融海啸、欧债危机带来的产能过剩。从实体经济拿出大量的钱用以炒楼炒股,买汽车买奢侈品和古董艺术品,从而导致2008年开始的新一轮泡沫现象;这次泡沫是制造业的危机所导致的,是制造业生两种病后产生的发烧现象。只要对症下药,制造业病情就会得到缓解,中国大陆有可能通过金融海啸赶超美国。很可惜中国大陆政府误判病情。误判的结果,于是乎开了四个错误的药方,第一个四万亿、第二个十大产业振兴放乱,第三个汽车家电建材下乡,第四个银行透过地方政府,转做基础建设。看错了病,开错了药。于是乎爆发了八大危机。直至今日,愈演愈烈,完全破坏了中国可持续发展。

第一个危机:资源过剩。以高铁为例,开启资金为1.2万亿。直至6月30号为止,高铁总开启资金却为3.2万亿,资金缺口为2万亿。中国大陆政府到 现在大跃进思维没有改变,不是在发展经济,而是在搞运动。导致中铁、中国铁建等2011年超过7个月发不出薪水。以中铁为例,2011年9月应收账款961个亿收不回,导致到11月发生2000多起农民工讨债时间,铁建有1000多起。这就是为什么国家年底不得不掏出2000亿给铁道部。

第二个危机: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危机爆发更可怕,以高速公路为例,4万亿高速公路建在中西部,却基本没有车在上面跑,直接导致产能过剩,在建过程中又消化钢筋水泥的产能过剩。汽车40%产能过剩;钢铁2011年年底21%过剩,今天35%过剩;水泥28%;电解铝35%,不锈钢60%,农药60%,风能发电70%,玻璃93%过剩,种种过剩比日本严重的多。根据测算,今年的GDP增长率为负15%,而不是政府所说的7.8%。严重的产能过剩,必将带来经济的萧条。

第三个危机:债务危机。2010年政府总共投入了28亿万的钢筋水泥。税收8万亿,剩余的20万亿哪里来的:印钞。到2011年10月份为止中国政府共印钞35万亿,国企拿了20万亿,地方镇府拿了14万亿,地方政府14万亿一年的利息就是1万亿,地方镇府还不起,地方政府再度违约。12月19日有报道 301亿还不了,后续2.8万亿的到期贷款还不了。2012年2月13日有报道14万亿可能还不了,重庆市欠款1万亿,就是种树花了200亿。于是乎,中国债务如期爆发,所有贷款无条件延期,央行宣布,几年开始多印钞8万亿,到了年中已印钞8万亿了。估计又得多印钞几万亿。4月18日第一个违约的云南,后续有四川、广东,中国股票开始跌,第二个四万亿使股票不涨反跌,是政府摧毁了中国股市,中国债危机导致股市下跌不止。

第四、通胀危机。多92万亿钞票,美金14.5万亿,美国只有9.9万亿。中国大陆比美国多47%。滥发钞票导致通货膨胀,于是乎第四个危机爆发——通货膨胀危机爆发。2011年25%,今年12%。导致购买力下跌。

第五、民营企业危机。官媒称,通货膨胀和政府腐败将影响中共执政,三次经济危机的解决方法滥发钞票,政府采取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导致民企大批倒闭,2011年9月国务院公布导致17.6%的民企发生危机。国务院说这么多,那么实际上肯定远远不止。

第六、银行危机爆发。此危机来自于中国政府债务危机,13家上市银行。

第七、房地产危机。国企把资金投入到地产保值,民企资金也进入到楼市保值,最后进入到了火山行成了火热的岩浆。火山爆发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前年,楼价上涨的原因,就是政府的原因。政府决定搬一块大石头压住火山口,这块大石头叫限购令,导致房价几个与未涨,是因为用大石头压住了。火山突围只有2个出口。第一个出口,从地壳的薄弱环节再度突出爆发,那就由地产领头的五十几个相关行业第三次探底,现在正在发生。第二个出口,岩石被融化,火山再度爆发。这就是为什么3月份前楼价一直没涨。7月份开始涨了。

第八、消费危机。第三、第四个危机导致收入下跌,消费危机爆发。……

中国经济的危机,已经在变成不争的事实。对于陷于“保八”怪圈的官员和学者来讲,这简直就是世界末日。因此,妄图改善这种状况,或明或暗采取一些措施,就自然在所难免。然而,一厢情愿是一回事,能不能符合经济和社会规律则是另外一回事。强按牛喝水,它真要不喝,恐怕还真的没有多少办法。

但凡经济的增长,无非依赖于消费、投资以及出口,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虚拟增长”——印钞。出口如今是靠不住了,至于投资,大概更是如今最靠不住的东西了。若干年的实践证明,投资到民营方向,投资到民生方向,并不符合官员的“天生逻辑”,这个怎么都算不上政绩,而且见效也忒慢,不能为升官增色。所以, 历来的投资都是“大工程”“大项目”——至于这些“大工程”“大项目”有没有用,就没人管了。而且这些投资的效率之低和额外的“隐形成本”之高,都早已为国人所熟知。如今的铁路建设近似于“豆腐渣”工程,官方也不好意思地透露说,有12条铁路不合格。其实这非常正常:花了一个亿,却要付出几千万给种种的“中间人”,想合格也难!对消费来讲,恐怕尤其是难以改善的,实际上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相对于很多国家,中国百姓所能得到的社会福利少得可怜,真的不敢拿自己有限的银子去风光一把。再者,中国百姓事实上也没多少银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印钞票”,可惜的是2009年透支的太多,中共怕是没这个胆量了。地方的胆儿肥,且天高皇帝远,借债度日,大幅投资,动辄几千亿、上万亿,似乎天上永远都在掉馅饼。其实这可以理解,5年或10年任期,留下个烂摊子,爱谁谁了嘛。丧心病狂之后能赢得一级高位——值!

难道改善这种状况就真的没有办法吗?并非如此。

出口现在搞不定,是因为你没有类似iPad之类算是自己的赚钱产品,只靠赚点装配钱,当然只能穷途末路。所以,最终就是产业结构转型。投资方面其实也是一样,跟出口其实没多大区别。只要把钱投到该投的地方上,而不是围绕着一堆堆利益集团转,事情自然就会有转机。消费也是同样,如果老百姓不用担心养老,不用担心看病,不用担心孩子上学,不用担心买房子,他们还有理由不学着享受一把?但按上所说,真的就能改变吗?也并非如此。

为了到达上述目的,就不得不学会自我革命,不得不学会摧垮那些利益集团,不得不学会善待和相信民众——但对中国大陆官方而言,却没有比这个更难的了。

或许,最终只能有一个结果:该黔驴技穷的只能继续黔驴技穷,该丧心病狂的还是一路丧心病狂。只待将来竹篮打水,两手空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