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遗体回国日本同情与敬佩交错(组图)

发表:2012-08-25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女记者山本美香的遗体周六运抵东京(资料照片)。

在叙利亚采访时遭遇枪战死亡的日本女记者山本美香的遗体周六(8月25日)运抵东京,她的两个姐妹较早前到与叙利亚邻接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办理相关手续,并与山本同居了15年的男朋友佐藤和孝一起护送遗体回国。

周六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遗体随即运往东京警视厅检视,随后回到她在东京都杉并区家中暂时停放,预定周日由东京警视厅再次解剖、分析死因。

东京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第二课已在周四基于日本刑法国外犯规定,成立了搜查本部、开始展开搜查杀人疑犯的行动,预计今后将要求叙利亚警方协助,追究杀人责任。

虽然日本社会对警方的举措并无多少期待,不过警方行动看来也是对社会关注山本殉职作出的回应。45岁的自由记者山本是日本史上首个在国外战场采访中殉职的女记者,她的殉职在多个方面引发日本社会思考与议论。

尽忠职业而献身

山本的父亲是《朝日新闻》的退休记者,可能受父亲影响,山本也投身传媒,曾在朝日电视台工作。1995年她辞职,转做自由记者,并隶属一个自由记者组成的通讯社Japan Press(日本新闻社),她主要是手持小型摄像机采访,根据各大电视台的订单,走访和报道过阿富汗、伊拉克、科索沃、车臣等战场,04年还获得一个日本国际记者奖,被形容是近年日本在战场上采访的最活跃女记者,她个人关注的主要是战争中的妇女和孩子们命运。


山本的父亲(右)是《朝日新闻》的退休记者(资料照片)。

极不安定的生活令山本没机会进入日本妇女这个年龄通常是相夫教子的人生程序,她与同样也是自由记者的佐藤同居15年,但没结婚也没孩子。

这次两人也是依据日本电视台的订单同往叙利亚采访,连日在日本不断播放的山本拍摄的最后一天录像还有多个婴孩画面,她的旁述也流溢出喜欢孩子的感情。

倒在瞬间弹雨中

同时,山本一边叙述极危险、一边与佐藤一起跟随反政府势力活动采访,忽然镜头远处出现看来像政府军的一群人,随之瞬间遭遇了弹雨。佐藤成功躲过、山本的录像则说明她没来得及吭声就已倒下。在土耳其验尸的结果是,穿着避弹衣的山本脖子大动脉出血致死、脊椎和右手等多处枪伤。

佐藤痛悔失去了“与公于私都是最好的伙伴”,而山本的父母听到噩耗痛哭,连声说希望接她回家,让她“在家里有好好休息的机会”,她父亲还承认“她驰骋得太过了”。不过认识山本的一些同行说“她一向采访行动很谨慎,令人难以置信”,更多同行赞赏她果敢的职业精神。

日本传媒近十几年不景气,各大传媒不仅招聘少,而且就算进入,很多人也难耐公司论资排辈等制度,退职或提前退休的不少。但伴随自由记者骤增,水准升高却机会减少、收入渐低,这也成为山本殉职后,日本传媒业内议论的话题之一。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