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遭遇经济困境房地产市场崩溃(组图)

发表:2012-08-24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志明市一座停工的建筑工地,这样的工地在这里有很多。

越南胡志明市——西贡府邸(Saigon Residence)才建到一楼,建筑工人就停工了。这幢烂尾楼本来会成为胡志明市中心的高端公寓楼,如今留下的只有一堆堆发霉的砖块、生锈的钢筋和一小队保安。他们将水泥地基改造成了一座摩托车停车场。

在越南的大城市里,曾经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崩溃。成百上千的废弃建筑工地正是其病态经济的鲜明写照。


在越南的大城市里,散落着成百上千座已经停工的建筑工地。


越南最富有的商人之一阮德建被控从事违法经营活动。

在一栋法国殖民时期建筑的华丽会客厅里,一位越南共产党高级官员把该国的经济问题,与15年前摧毁许多亚洲国家经济的市场崩溃相提并论。

“可以说这与1997年的泰国危机是一样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华玉顺(Hua Ngoc Thuan)说,“房地产投资者把价格推得太高了,他们买房是为了投机而不是自用。”人民委员会是胡志明市的最高行政机关。

越南的经济问题似乎不如1997年金融危机时严重,经济仍在增长,只是相对缓慢,增长率仍有约4%。但是,越南面临的问题却在继续增加。

本周,越南最富有的商人之一阮德建(Nguyen Duc Kien)遭到逮捕,导致该国股市指数在周二重挫4.8%,这也是四年来的最大跌幅。对阮德建提出的指控语焉不详,官方新闻媒体称,他被控从事违法的经营活动。

对这一案件不透明的处理方式,显示了加剧越南经济困境的一个关键因素:行事诡秘的共产党领导层与资本主义经济之间的拙劣媾和,正在阻碍该国的经济复苏,有损越南9100万民众的经济前景。

投资者怀疑越南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也质疑其统计数据的可信度。越南央行称,在十分之一的贷款中,借款人已经停止偿付银行系统,但惠誉评级 (Fitch Ratings)则表示,实际的坏账比例可能要高得多。

如果说1997年的危机通常被归咎于“裙带资本主义”(crony capitalism),那么越南的问题就可以描述为共产主义特色的裙带资本主义。国有企业里充斥着亲朋好友,以及共产党官员的盟友。

富布赖特经济学教学计划(Fulbright Economics Teaching Program)越南项目主管乔纳森·平卡斯(Jonathan Pincus)称,“政权内部的人把持着国家,用它来赚钱。”

“必须要把共产党从这些公司的管理当中排除出去,”他说道,“但我看这件事不在议事日程上。”

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房地产泡沫一样,越南投资者利用充裕的信贷建造高楼大厦,期望能转手卖掉,赚取利润。一个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越南房地产市场上最大的一些投机者是国有公司,它们与共产党高层有联系,并且可以获得廉价的资金。如今,这些公司背负着高到难以为继的债务水平,或者像越南船舶工业集团 (Vinashin)和越南国家航运公司(Vinalines)这两家国有的大型企业集团那样,处于资不抵债的边缘。

胡志明市现在仍然充满生机,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深受交通堵塞困扰,这些都显示了这座城市的经济活力。然而,这样的表象背后是全国性经济问题的种种症状:年轻人找工作的难度加大了,近20%的中小型企业去年倒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期延后或者被取消。

越南著名经济学家黎登营(Le Dang Doanh)曾任一家政府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越南的问题就像是一杯混合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停滞以及国内经济险恶状况的鸡尾酒,毒性非常非常大。” 他说,“这样的混合体非常危险。”

越南是向美国出口服装和鞋子的主要国家,私人部门正在为维持经济运行提供帮助。但是外资流入已经放缓,今年上半年的外国投资者承诺投资额为80亿美元,仅为三年前同一时期水平的四分之一。

年轻人已经发现,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更加渺茫。今年21岁的阮维乡(Nguyen Duy Huong)是一个稻农的儿子,住在越南首都河内的郊区。今年年初他尝试在电脑维修店找一份工作,但没有找到。

“我去的所有地方都说,他们要招能力特别强的技术人员。”阮维乡说,“不招实习生。”

像许多越南年轻人一样,阮维乡也处在信息科技和农业经济相遇的边缘地带。他曾在照片冲印店做过兼职,用软件把面部调白,去掉照片中的瑕疵,不过,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用人力种植和收割稻米。为了找到全职工作,他最近开始上由非营利组织Reach开设的软件编程课程,这个非营利组织的创建者是英国慈善团体“国际计划”(Plan International)。

越南年轻人面临的问题,规模远远比不上西班牙和希腊的失业危机,但找到一份工作已经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自然而然了。

“现在企业有更多选择。”帮助运营该培训项目的阮氏文庄(Nguyen Thi Van Trang)说,“他们不用再到街上去拉小孩子了。”

为了对付本国的经济问题,越南政府使用了一些经典的宏观经济工具:通过收紧货币供应来遏止两位数的通胀,今年又削减利率,试图激活经济。

然而银行仍然十分警惕,部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客户无力偿还贷款。经济中的信贷供应正在缩水,消费也表现平平。例如,超级市场纷纷报告,它们的销售额出现了20%到30%的下降。

经济学家黎登营说,越南需要的远远不只是用更低的利率注入资金。

黎登营说,像越南船舶工业集团这种效率低下的大型国有企业,正在朝自身并不善于经营的领域疯狂扩张,国家需要对这些企业进行拆分和私有化,要不就削减它们的规模。

他说,“现在是进行创造性破坏的好时机。”这个概念指的是现有企业被创新能力更强的竞争对手所取代的过程。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