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在古代是不是皇家专享的文化符号?

发表:2012-08-22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赛舟,元宵节舞龙灯,是自古至今一直流行在中华大地上的民间风俗,并没有因为涉及到龙而遭到皇帝们的禁止,但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从元代起,只有皇家可使用五爪龙造型,民间只能用三爪或四爪龙的图案。

中国龙在开始时都是三爪的,后来才出现了四爪龙,有时则两者结合——前两足为三爪,后两足为四爪。元代时出现了五爪龙,并且被定为皇家的专用之物,到了清朝则只有皇帝才可以用五爪龙,其他人(包括太子)用五爪龙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顺便说一下朝鲜(包括韩国)和日本的龙。日本在唐朝时与中国交往频繁,那个时候中国的龙都是三爪,日本也就只能从中国引进三爪的龙,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朝鲜(包括韩国)在清末之前的一千年里都是中国的附属国,中国皇帝开始用五爪龙图案的时候,自然不可能让属国跟自己平起平坐,于是韩国的龙就只能有四爪了。

中国古代的禁忌避讳是很多的,五爪龙是为一例,皇帝的名字也是一例。比如唐初名臣李世绩(原姓徐,因功被唐高祖赐姓为李)在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即位后就马上改名叫李绩了,因为全国人民都要避讳在位皇帝那高贵的名字。

皇帝的名字不能随便使用,但象征皇帝的“龙”字却并没有相关的禁忌。

现代人望子成龙心切,往往喜欢给孩子起名叫这个龙那个龙,古代人亦不例外,并没有因为皇帝这条龙的缘故而在选名字时对“龙”字避而远之。实际上,古人中以龙作为名字的不在少数,青史留名的就有三国名将“常胜将军”赵云赵子龙、著名小说家冯梦龙、明代杰出大臣邹应龙等等。

“龙”字不但可以被古人用在姓名中,还可以出现在文人的号里,诸葛亮号卧龙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例子。可能会有朋友提醒笔者不要拿小说家言的《三国演义》做例子,那就在此给出《三国志》中的一段原文吧:“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

其实,关于龙并非皇帝专用这一点皇帝们也是认可的,北宋的神宗就曾明确表过态。

北宋中期,控制了中央政府的变法派大肆打击反对变法的保守派。性情刚直、不拘小节的苏轼最不为变法派所容,但他为官清正,政绩斐然,深得百姓爱戴,变法派中的小人在这方面无从下手,于是便从苏轼的诗文中挑毛病。

苏轼写过一首《王复秀才所居双桧》,其中有这样两句:根到九泉无曲处,世间惟有蛰龙知。恶毒小人们抓住诗中的“蛰龙”二字大做文章,推举副宰相王珪对神宗皇帝说,“龙”乃天子象征,在位的天子被称为“飞龙”,只有去世的皇帝才被称为“蛰龙”即地下的龙。陛下飞龙在天,而苏轼却说只有“蛰龙”才能了解他,这不是大逆不道吗?宋神宗当即反驳道:文人诗句怎可如此推断?苏轼吟诵桧树与我何干?再说,龙也并非只指天子,孔明不也自称卧龙吗?

正是因为皇帝也认可龙并非皇帝专用,苏轼才逃过了一场生死劫,我们也才有幸得以欣赏到他更多的优美诗文。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