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婚礼:多子多金撒喜床(图)

发表:2012-08-1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阳的婚礼中,要请儿女双全的姑、姨或夫妇健在的婶子大娘,在婚礼的前夜到洞房去铺床,称为“撒金”或“撒喜床”。撒喜床的人,手托盘子,盘内铺红纸,红纸上放栗子、核挑、红枣、花生等物。新娘坐在床上,撒床人抓干果往床上撒,边撒边唱。闹洞房的众人同声附合“喜啊”、“好啊”,洞房中欢声笑语不绝。

有一首“撒床歌”是这样唱的:

一进新房喜洋洋,东家请我来撒床。举目抬头四下望,看见门帘真漂亮。高挂门帘五尺五,上面绣的是鸳鸯;低挂门帘三尺长,上绣牡丹配凤凰。掀开门帘往里望,新人房里放毫光。左边放的油漆柜,右边又放百宝箱。上沿放的象牙床,做工精细又漂亮。象牙床,造得美 ,四只金砖支床腿。象牙床上红罗帐,帐子挂在金钩上。象牙床上红绫被,搁在床的正中央。还有一对鸳鸯枕,搁在两头靠床帮。一铺新草铺新床,二配新娘和新郎。瞧荷花,看海棠,你拿金斗我撒床。头把撒的长命富贵,二把撒的是金玉满堂,三把撒的是三得济,四把撒的是四如意,五把撒的是五子登科,六把撒的是王母娘娘堂前坐,七把撒的夫妻团圆,八把撒的是父母双全,九把撒你长久富贵,十把撒到床里边,生个儿子做高官,拍拍斗、拍拍床,过年生个状元郎。四个角一摸,五子登科;四个角一按,个个状元。一把栗子一把糖,撒得儿女跑满床。接着再撒一把枣,完亲就抱白胖小。再撒花生一大把,又生妮子又生娃。黑妮白小。都来吃我的栗子核挑枣。撒床已了,白头到老。这个彩唱得好,东家的一串铜钱还少不了。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