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温州炒房者心中的痛(图)

作者:雷振宇 发表:2012-08-15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300余温州炒房客造访杭州人居展,开发商应接不暇(青年时报 )

近日,这轮被一些人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使很多温州炒房者进退失据。

进退两难  炒房者被套牢

据了解,在温州,由于新建商品房比2010年最高价时已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过高比例融资的财务成本,温州炒房者已是风光不再。即便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已经资不抵债。如今,全国各地的房市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如2010年下半年,“限购令”等政策出台,但温州房地产依然狂热,并于11月底出现楼面价高达3.7万元/平方米的全国地王。但是,房地产宏观调控以及去年温州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使得温州房价如过山车一般大幅下滑。据温州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温州新房价格比2010年下半年房价最高位时,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三、四十,有的甚至已对折。

一位温州资深炒房者称,“亏的多,赚的少。现在,80%的人(炒房者)还套在里面,资产被掏空且已经资不抵债,只有两成温州炒房者全身而退。”

据悉,七成温州炒房者所用的炒房资金,来自银行或社会融资。融资比重过大,财务成本很高。现在如果房价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融资利息成本百分之一、二十,尽管之前房价翻番,但炒房者在频繁交易中,即便现在把房子卖掉,所得的利润也比较有限。有的仅仅持平,更有甚者会出现很大亏损,资不抵债。

本世纪初,由于当时比较低的房价基数、宽松的银行贷款,大多握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温州人,都会去全国各地买几套房子。一时间,“温州炒房团”,驰骋南北。全国上下一片聚焦,出现了“全民炒房”的盛况。尤其是2009年初~2010年底,温州房价曾领先于全国开始飙涨,温州炒房者几乎陷入疯狂状态,期房外加价几百万元司空见惯。

但这几年房价的大幅增长导致炒房资金基数增长,对投资者的入手门槛大大提高。随着在2010~2011年期间,“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迭出,众多高位介入的温州炒房者开始被套牢。一旦套牢,房价持续下跌,再加上利息等财务成本,炒房者就会亏大发了。

“卖还是不卖?我现在骑虎难下,卖掉亏损更大,不卖血流不止。”一位资深温州炒房者如是进也难退也难地纠结着。

中共政治经济体制的受害者

追究温州大多数炒房者被深套的深层原因,和中国政府这几十年来的政治经济政策很有关系。

中共执政六十多年来,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三十多年来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以他们自己都不信的马列主义取代了国民对儒、释、道的敬重和信仰;把“忠孝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传统美德全丢到脑后,而让假恶偷骗色斗荣光登场,混淆了传统的是非准则,毁坏了人们的道德观念。

第二个阶段就是后三十来年又引导全民向钱看,中共提倡 “经济压倒一切,发展压倒一切”。失去道德底线的人们争先恐后、不择手段地捞钱。

更有甚者,中共各级政府不是本着为百姓解决问题、谋福利而是把自己的角色变成了专门以手中的权利谋取经济利益的政治集团。在这种风气下,整个政府已经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机构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共特色的特权利益集团。他们对当地企业的质量问题、侵权行为与环境污染视而不见,对所在地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益事业漠不关心;大上、快上基础建设项目以保政绩来换取政治、经济利益,争先恐后设立工业园或开发区。

尤其近十几年来,政府与开发商勾结一起暗箱操作,不断地圈地、卖地,拆房、建房、卖房,在其中牟取了巨额利益。一次次将房价推向新的高位,而需要买房居住的百姓们只能望房兴叹。

温州人在改革开放后凭借勤劳吃苦的精神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民间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却没有正确的投资出路。中共政府更是没有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于是大量民间资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大笔转入房地产行业。大部分温州炒房者参与了中共和开发商从国民口袋中疯狂抢钱的 “击鼓传花”游戏。接到被中共和开发商们拿走了房地产行业的巨额利润之后的最后一棒。

有经济专家指出,接棒的人用了比较高的资金成本去炒房而在高位接盘,所以被深度套牢。当房价大幅下降、反弹乏力的时候,这部分炒房客已经处于负资产的状态,名副其实地成了“负翁”。

这样,不仅买不起房的百姓是中共体制下高房价的受害者,连温州炒房团的大部分人也被中共带入了亏损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