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洋集团投资北韩 2.4亿血本无归(图)

发表:2012-08-09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中国历届500强企业之一、菱镁矿加工商辽宁西洋集团在北韩黄海南道翁津郡翁津铁矿投资2.4亿元人民币兴建铁矿石选矿厂,结果却被北韩单方面撕毁合同并逐出北韩,血本无归。

西洋集团本月初通过微博和博客发布了一篇题为《西洋集团在北韩投资的噩梦》的文章,文章称:“西洋从2007-2011年9月经过4年多艰苦的投资和克服了人们难以想像的重重困难,终于在2011年4月25日开始投入生产,经过3个多月时间,生产出30000多吨铁精粉。但北韩却提出各种藉口单方面撕毁了合同。”


▲中国西洋集团总裁周福仁(前排左侧)和北韩岭峰联合公司负责人李成奎2006年10月在西洋集团总部签署合作合同后握手致意。

中国驻北韩大使馆和北韩朝鲜合营委员会的斡旋下与对方展开谈判,但未能达成协议,留在当地的10名员工也于今年3月被北韩武装员警和保安人员强行遣返回中国。一位中国线民留言说:“这让人联想起北韩把南韩现代集团位于金刚山地区的资产全部没收并将职员驱逐出境一事。”

西洋集团2006年10月决定在北韩投资。他们计划在北韩兴建选矿厂,对铁含量只有14%、很难供应给炼铁厂的当地铁矿石进行加工,使其成为含量达60%以上的高级产品。为此,他们和北韩岭峰联合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合同规定:中方以选矿技术、生产管理技术、无形资产和资金出资,占75%;北韩以翁津地区铁矿资源和建厂土地出资,占25%。

但是,当地投资环境恶劣,供电、供水、交通道路、通讯设备都没有,再加上北韩违背合同于2008年将资源税大幅提高到25%,因此西洋集团2009年表示要放弃当时在北韩投资的资金并撤离。但北韩马上以最高人民议会常任委员会的名义向西洋集团下发“保证履行合同条件”的“53号档”,挽留了西洋集团。

西洋集团工厂去年4月竣工并开始试运行后,问题再次爆发。工厂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成功生产出铁含量高达67%的3万多吨优质铁精粉后,北韩的态度突然转变。北韩于去年9月突然提出了北中两国工人实现同工同酬;缴纳土地租赁费、工业用水使用费和资源税;禁止排放污水、废水等16条新要求,遭到西洋集团拒绝后,单方面撕毁了合同。西洋集团在文章中揭露称:“对方认为没有中国技术人员,北韩劳动者自己也能生产铁精粉,于是把当初决定由北韩承担的部分推给中国,并以此为藉口将我们驱逐出境。”为了保护生产设施,西洋集团将100多名员工中的10人留在当地,但进入今年以后,北韩不断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并将他们全部驱逐出境。

西洋集团表示,除了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和工厂的2.4亿元人民币之外,还被北韩合作方岭峰联合公司负责人李成奎以成立合营公司的手续费、招待费、出差经费等名义额外骗走80万美元。其中包括“美国产悍马越野车购买费8万美元”。他率领北韩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经常喝白酒和啤酒,整天醉醺醺的,晚上还得找小姐按摩,有时中国人没有给找小姐,他们就自己喊。据说,除了北韩代表团的房费、饮费、交通费、烟酒费之外,还有按摩费、小姐费用以及购买手提电脑、手机等回国礼品的费用,全部由中方承担。西洋集团在文章最后指出:“在北韩的投资,简直就像做了一场噩梦。通过在北韩4年多的时间与北韩接触,真正认清了北韩人欺骗和强盗的本质。”

西洋集团是辽宁省招牌大企业,拥有菱镁矿加工、化肥、钢铁等多个领域的20多家分公司,2009年销售额达到190亿元人民币。创始人周福仁进入了中国500大富豪排行榜。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