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庭花》怎成了不祥的靡亡之音(图)

发表:2012-08-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朝陈后主的贵妃叫张丽华,歌妓出身,发长七尺,光可鉴人,眉目如画。陈后主对她一见钟情,朝堂之上,常将其放在膝上共商国事。当时江北杨坚积蓄兵力要夺取天下,而陈后主并不在意,依旧整天花天酒地。在光照殿前,他又建“临春”、“结绮”、“望仙”三阁,自居临春阁,张丽华住结绮阁,还有龚姓孔姓二贵妃住望仙阁,整日只做饮酒赋诗之事。你说这个朝廷还怎么能维持下去,不让杨坚灭了才怪呢。

                             

陈后主的《玉树后庭花》,是这样的: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这歌词很一般。但“花落花开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这两句恰与随后发生的大事吻合了,于是把《后庭花》归为好人不唱唱了不好,也在情理之中。

陈后主醉生梦死,命1000名漂亮宫女唱,直唱得金陵城破。他和张丽华、孔贵妃躲在枯井里。人家一个箩筐拉上来,井口小,张丽华胭脂擦在井口,后称胭脂井,也叫耻辱井。而当时金陵城尚有十万守军,北军韩擒虎不过五百人马。

晚唐诗人杜牧遍游天下,曾到金陵,大秋天晚上挺凉的,还坐船逛了红灯区(秦淮河)。不知那会子是南京扫黄,还是唐朝出了经济危机,总之给诗人的感觉不咋好,加之小杜又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感慨前朝旧事,联想晚唐衰景,就有了《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小杜是晚唐著名诗人,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区别于大李杜)。他这首七绝一问世不要紧,《后庭花》的罪名基本就定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