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戏棚(图)

发表:2012-08-02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型话剧《天朝1900》剧照(看中国配图)

7月21日北京暴雨成灾,交通瘫痪,市民死伤惨重,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为大家介绍有关北京暴雨成灾的分析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张华的评论称:“中国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戏棚,一切都只是布景板,短时间内用完就算了。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那些世界最长大桥、最高大楼、最快高铁、最大剧院等,光彩夺目。但大地震、暴雨等过后,豆腐渣学校、豆腐渣大堤、豆腐渣公路就原形毕露,还有舟曲泥石流、湖南凤凰大桥,以及楼倒倒、楼歪歪,而北京、济南、广州、武汉、长沙、南京、成都、重庆等到处是水浸,这些都是被强行‘卸妆’后露出可怕真面目的代价。”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说到北京城市建设,无论规模还是投入,均为神州之冠,光打造奥运城市就花了近千亿元。然而,这些用真金白银堆起来的形象工程,只为官员带来光彩,却解决不了老天爷出的难题。一场暴雨令城市排水系统的千疮百孔暴露无遗,这些年北京修的道路盖的高楼,难计其数,但排水管铺了多少,水泵站又建了多少呢?”“法国文豪雨果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当今中国城市最脆弱、最无济于事的就是下水道。城市没有良心,是因为官员没有良心,他们爱做表面文章,为了拚政绩升官,宁可在公路上贴金铺银,宁可将衙门建得媲美白宫,也不肯对下水道加大投入,因为下水道建得再好也看不见。”

香港《明报》署名潘小涛的评论称﹕“‘中国模式’的最大特色就是‘党国体制’。在此体制下,中共以党代政、以党领政,从省委书记到镇委书记,各级党委‘一把手’对政府财政支出有很大支配权,一个人就可决定公共工程的数量、类别等。由于缺乏监督制衡,他们必然更多的考虑个人利益,优先开展那些看得见的公共工程,以此作为升职本钱。在此情况下,各级‘一把手’必然拍板兴建最长大桥、最高大楼、最先进地铁、最新颖剧院等,甚至不惜代价拆毁旧城区,务求短时间内建好新城,让外界看到他们治下的旧城换新貌亮丽政绩。相反,对于看不见的供水和排水系统,虽然是很重要的民生工程,甚至人命攸关,但各级官僚绝不愿意主动投入更多公帑去加以改善,只要排水系统能满足起码的需求。”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对于公布天灾人祸中的遇难者名单,内地当局一直持排斥态度。就算2008年四川大地震,当局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死亡的平民在全国降半旗致哀,一样未公布遇难者名单。尤其甚者,多名调查遇难者名单的维权人士还被拘捕、判囚。”“每逢发生重大的天灾人祸,内地传媒首先出现的名单仍然是官员的姓名,要么是发出指示的领导人名单,要么是陪同领导人到现场的官员的名单,其中显示的是官本位观念,显示的是对遇难者的不尊重、对生命的轻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易宪容的评论称:“面对如此严重的灾难(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政府却不让社会来反思与分析,不让媒体来报道。事件后,已有的公开信息仅是些所谓的正面报道。既没有政府组织机构对暴雨灾害损失写出的详细报告,也没有看到有分量的反思文章。官方与公共媒体都对这次重大灾害事件,采取了冷处理的办法。其实,暴雨之后,整个社会所关注的不是出现的问题有多大,生命与财产损失有多少(当然这些东西也重要),而是关注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如果将强国兴邦的梦想建立在多灾多难的基础上,建基于老百姓的生命与眼泪之上,这样的强国梦是否太残忍了?遗憾的是,从四川地震到舟曲泥石流,从山西矿难到京城洪灾,从食品危机到重金属污染,中国老百姓遭受的灾难一个接一个,但有谁从中吸取了教训?国家又是否在灾难中获得新生呢?每次喊出‘多难兴邦’之后,又是新一轮的灾难降临,更多的民众倒在血泊之中,这到底兴的是哪门子邦!”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