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奥圣火点燃 开幕尽显英式幽默 (组图)

发表:2012-07-2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伦敦奥运会圣火在开幕式上点燃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英国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举行。

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于英国当地时间周五(7月27日)晚举行开幕式,点燃奥运圣火。

悬挂在奥林匹克主会场上特制的欧洲最大的钟在21点鸣响,为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大幕。

全球数十亿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收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盛况。

在开幕式表演“奇妙的英伦三岛”结束后,包括无国籍运动员在内的各国运动员分为205支队伍入场。

之后,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科勋爵将发表讲话,在历史上成功举办两届奥运会后,也会成功举办这届奥运,并造福后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讲话,感谢各方对伦敦奥运的支持,祝愿运动员们发挥奥运精神,享受这届奥运时刻,并希望这届奥运能留下持久的积极影响。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奏 《奥林匹克圣歌》。

共同点燃

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八人将奥林匹克旗帜送入会场,之后在现场升起奥林匹克旗帜。

在开幕式现场的BBC中文网记者高毅发微博说,拳王阿里成为第9位奥林匹克旗帜的护卫者,让人想起16年前亚特兰大他用颤抖的手点燃火炬,感动上亿人。帕金森氏症没有阻止他来伦敦再次感动上亿人。

在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最后一站,英国著名运动员、五次奥运赛艇金牌得主斯蒂文·雷德格雷夫爵士持火炬跑进运动场,一批无名年青运动员接过火炬,沿跑道绕场一周,共同点燃奥林匹克圣火。被点燃的数十个火炬聚在一起,成为一个伦敦奥运的大火炬。

披头士乐队的成员麦卡特尼爵士和数万人合唱经典歌曲《Hey Jude》把开幕式推向又一个高潮。

出席开幕式的包括东道主英国女王、首相卡梅伦、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领导人及各国政府代表、嘉宾,他们和伦敦奥林匹克主会场里的近8万名观众一起观看开幕式。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大纪元:伦敦奥运开幕 回顾历史 展现英式幽默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体育馆施放五彩烟火。(Michael Regan/Getty Images)

7月27日,伦敦奥运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展现英国民族的特色,回顾英国近年来的历史和重要事件,还不时的掺杂一些英式幽默。估计全世界有10 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历时三个小时的开幕式,现场还有8万观众。

伦敦当地时间8点12分,奥运开幕式前的预演开始。首先是英国空军著名的红箭飞行队九架飞机排成队形,从伦敦上空穿过,然后对伦敦奥运会的过程进行了简单的回顾,从在2007年赢得主办权,到体育场从无到有。

8 点43分,志愿者演员已经入场,体育场变成了英国的乡村,铺满了绿色的草,草地上人们在野餐、进行体育项目,还有各种动物在啃草,田野上还有一个稻草人。

英国当地时间晚上9点整,刚刚在环法自行车赛上获得总冠军的布拉德利•维金斯身穿黄色领骑衫,敲响了安置在体育场内的世界上最大的谐音钟,宣告开幕式开始。


2012年7月27日,英国空军著名的红箭飞行队九架飞机排成队形,从伦敦上空穿过(Adam Pretty/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体育馆施放五彩烟火庆祝开幕。( MARTIN BUREAU/AFP)


体育场变成了英国的乡村,铺满了绿色的草,草地上人们在野餐、进行体育项目。(Ryan Pierse/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体育馆施放五彩烟火。(Adam Pretty/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第1位在环法自由车赛称王的英国车手魏金斯代表敲响奥运钟揭开序幕。(ADRIAN DENNIS/AFP)

回顾英国历史

第一场演出的主题是“绿色和愉快”,首先通过田园风情表现了英国在工业革命之前的风貌。草地上牛羊成群,人们过着悠闲的生活,乡村的田野上进行板球比赛,挤牛奶的女工快乐的扔苹果,一辆马车在行走。还有一群绅士打扮的人出现,其中一人站在小山上,背诵了莎士比亚名著《暴风雨》里面的一段著名的台词。

但是田园风情很快就被一阵嘈杂的鼓声打乱,这象徵着黑暗的工业革命的开始。有差不多一千名鼓手参加这场演出。随着一群商人的出现,田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六个巨大的烟囱从地地升出。烟囱冒出烟,几乎把整个体育场笼罩,使现场的人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女权运动、战后移民潮等社会变迁都被表现出来。

这段演出一共动用了大约一万名志愿者演员,每名演员都在各司其责,表现当时社会的一个部份,比如矿工、砌烟囱的人、纺织工人等,把工业革命期间英国社会繁忙的景象再现,让人眼花缭乱。现场甚至还表现了钢铁工人辛苦工作的场景,闪亮的钢水流出,工人们举着大锤在猛力的砸,最后这些钢水变成了五个巨大的闪亮的钢环,升上天空,然后聚在一起,形成了奥运五环。

据报导,在过去四个月的排练里,这些演员经常会身穿正式演出的服装,目的是为了把它们穿旧,这才能够真实的再现历史场景。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主火炬设计独特

10点21分,运动员入场仪式开始。11点56分,东道主英国队最后一个入场,场内立刻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体育场内撒下了70亿个五彩碎纸片。

入场仪式结束后,开幕式最美的一段出现了,几十名骑自行车的人身上戴着可以扇动的夜明翅膀出现在体育场的跑道上,现场灯光熄灭,自行车在移动,骑车者身上的翅膀在扇动,就如同有一群大雁在场内飞翔,甚至还有一辆自行车一路骑到了空中。

伦敦奥运组委会主席赛巴斯蒂安•科发言。国际奥委会主席荣格发言,他对志愿者无私的奉献表示感谢,结果引来现场内一阵长时间的欢呼声。他还说:“从许多方面来说,奥运会今晚回家了。”英国人听了这话非常高兴。

随后,英国女王正式宣布,第30届夏季奥运会开幕。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代表宣誓。

这时场内灯光熄灭,奥运火炬历经1.28万英里的旅程,终于进入奥运主体育场。火炬手是英国体坛名将史蒂夫•拉德格雷夫(Steve Redgrave)。他曾经五次获得奥运会赛艇金牌。

拉德格雷夫把火种交给几名英国的年轻运动员,点燃主火炬的任务将由他们完成。这时人们才第一次看到了设计新颖的伦敦奥运主火炬。这个火炬好像一个巨大的花朵,由204个铜花瓣组成,来自参加奥运会的204 个国家。

当运动员把最外面一排的铜花瓣点燃后,火会传向与它紧挨着的下一个花瓣,直到所有的花瓣都点燃。这时,火炬开始收缩,外面的铜花瓣开始升高向中间靠拢,然后逐渐所有的花瓣都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炬。

最后,英国最著名的歌手甲壳虫的成员保罗•迈卡特尼演唱,全场演出在零点47分结束。


东道主英国队入场时,现场欢声雷动,场内撒下了70亿个五彩碎纸片。(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骑自行车的表演者戴着可以扇动的夜明翅膀出现在体育馆上空(ADRIAN DENNIS/AFP)


英国女王正式宣布,第30届夏季奥运会开幕。(Pool/Getty Images)


英国体坛名将史蒂夫•拉德格雷夫(右)担任火炬手。(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设计新颖的伦敦奥运主火炬被点燃。 (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打名人牌

英国这次为了开幕式砸下2700万镑,几乎是原先预算的两倍,因为英国政府希望藉此机会把本国展现给全世界,吸引商机、投资和游客。开幕式上,世界知名的英国人物几乎全部出场。

在一场称赞英国的国民医疗服务(NHS)的场景中,《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出场,为小患者们朗读了一段小说里面的内容。接着,一些妖魔鬼怪出来,想要吓唬和危害这些小患者,这时钟声响了,一群保姆仙女玛丽阿姨从天而降,手里还拿着雨伞,她们一出现,妖魔鬼怪立刻被吓走了。

另一段场景里,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Timothy Berners)出现在现场。

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则随着一名年轻的足球运动员开着快艇,载着火炬一路从泰晤士河上向体育场行驶。表面上看,好像是贝克汉姆正在开船,仔细一看,他的后面有一群人正在帮忙。


2012年7月27日,《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在奥运开幕式上为小患者们朗读了一段小说里面的内容。(JEWEL SAMAD/AFP/GettyImages)


《哈利•波特》的故事内容被编排到奥运的开幕式上。(CHRISTOPHE SIMON/AFP/GettyImages)


著名球星贝克汉姆随着一名年轻的足球运动员开着快艇,载着火炬一路从泰晤士河上向体育场行驶。(Matthew Lloyd/Getty Images)

独特的英国式幽默

导演博伊尔在开幕式上充分的展现了英式含蓄的幽默,甚至还说动女王参与了一幕场景。

第一场结束后,大屏幕上面出现了白金汉宫,一群小学生正在参观王宫,这时一辆车子驶进王宫,从车上走下来特工007丹尼尔•克雷格。他走进女王的办公室,女王正在签署文件。眼看时间要晚了,007轻轻的咳嗽了一声,女王回过头来说:“晚上好,邦德先生”。然后他们走过白金汉宫长长的走廊,一同登上了一架画有英国米字旗的直升飞机,飞机从伦敦著名地标,伦敦眼、议会大厦、伦敦桥经过,路过议会广场的时候,丘吉尔的塑像活了过来,对飞机挥手。

镜头一转,一架直升飞机出现在体育场附近,飞机上坐着007和“女王”,眼看已经抵达体育场行上空,007回头看“女王”,对方一跃从飞机上跳下,007也跳下来,两人在空中拉开了降落伞。镜头再一转,英国女王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出现在会场。


2012年7月27日,“007情报员和英国女王”桥段,为2012伦敦奥运开幕式掀起高潮。(OLIVIER MORIN/AFP)

导演博伊尔提到这幕场景的时候表示:“女王使她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平易近人。”这段内容使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感到非常惊喜,这是女王首次参加电影演出,而且女王还允许摄影组拍摄了她自己的两条爱犬,13岁的矮脚狗蒙蒂和9岁的霍莉。白金汉宫的发言人表示:“她很高兴被邀请参与这个如此独特的节目。”据报导,这段内容是在今年4月份拍摄的,保密工作下了一番功夫。

提到英国的幽默,自然不能不提憨豆先生,他也在开幕式上意外亮相。伦敦交响乐团正在指挥家西蒙•拉特尔(Simon Rattle)的指挥下演奏烈火战车这首歌,镜头一转,乐团里面的一位键盘手竟然是憨豆先生。

憨豆先生发挥他一贯的滥竽充数的风格,旁边的键盘手正在认真弹琴,他却只是把手指停在一两个键上面,实在闲极无聊,他还拿出手机看短信,并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突然打了一个喷嚏,没有手纸,看到背包在不远的椅子上,他就拿起一把雨伞,一只手用雨伞按琴键,另一只手从背包里拿出了手纸。接着,憨豆先生又陷入了白日梦中,梦中出现了电影《烈火战车》里面著名的沙滩跑步场景。憨豆先生梦见自己正在沙滩上和一群运动员跑步,结果落到了最后,他就找了一辆出租车,抢到了他们的前面,但是其中跑得最快的人还是马上就要超过他了,他就把对方绊倒了,自己获胜了。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当地时间晚9点拉开帷幕(摄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伦敦交响乐团正在指挥家西蒙•拉特尔(Simon Rattle)的指挥下演奏烈火战车。(GABRIEL BOUYS/AFP/GettyImages)

梦醒之后,他突然发现,现场一片寂静,只有自己还在按那两个琴键。他抬头看导演,导演很困惑,他就又胡乱弹了几下。

本次奥运开幕式导演是曾执导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丹尼-博伊尔,文艺演出主题定为“奇妙岛屿”。

来源:BBC中文网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