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百姓的力量是可以战胜强权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2-07-2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是强权,这是没有问题的。可是老百姓个别看起来好像都软弱无能,加起来就是不得了的力量,而且证明是可以战胜强权。我现在要讲的,就是民众抗议在最近发生的变化与动态。

照共产党官方发表的数字,在去年一年(今年还没有发表),2011年就发生了18万次到20万次的民众集体的抗议。官方可不可靠,也都不重要,可见民众抗议是不断的。但是民众抗议在最近几件事情上发生重大的效果,值得特别注意,我先讲两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一件事情就是陕西有一位妇女,她是叫冯建梅,她的丈夫姓邓,这个冯建梅已经怀孕6个月了,但是被一胎化政策的执行者强迫她堕胎,因为她拿不出钱来,她如果拿得出钱来,就可以允许有第二个。

结果堕胎以后,她自己流血满床,加上一个死婴在旁边,便成了网络上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一直流传到海外,非常恐怖,而且非常不人道。

这件事情因为网络的关系,弄得全国皆知,而抗议的人千千万万。政府虽想禁止这个抗议,但也来不及禁止。闹到最后,共产党就不得不让步了。

共产党一直是强硬的,对任何它都表示可以应付,结果全国如此的反应,而且国际上又一再地登载,国家名誉受到极大的损害。所以现在就决定做三件事情:

一件是惩罚原来的几个负责人,其中有两个官员被解职了;另外还有五个人被警告、谴责;然后官方有正式道歉信;最后又加上赔偿,美金算大概11200元,照《纽约时报》登的数目字。冯建梅跟她先生也没有办法不接受,接受以后这个事情就暂时告一段落。

这个事情也是老百姓,特别是网络抗议的一种结果,而且这个案子现在还没有结束,因为引起有15个有名的学者一致上书,要求对一胎化的政策要放松。因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人口老化,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女儿,没有办法负担四个老人的生活。所以有人提议要延长退休年龄,使子女减少负担。

另外,就是中国人本来是要几代同居的,现在子女太少,做事又不在一块,所以这件事情也很难实行。所以中共现在面临这个问题,就只有让步。

我觉得这是一件事情,第二件就是跟环保有关的,那就是四川的什邡。

四川什邡要造一个钼铜公司,这是一个宏达化学公司,它要造一个钼铜厂,这个铜厂已经投资很大的数字,已经开始了,已经揭幕了。然后因为学生,年轻的学生起来带头反对。

带头反对以后就被共产党的地方警察、武警抓起来。抓起来以后,引起老百姓的抗议,是几千上万的人上街。第一要求释放学生,第二要求停止建造,因为工厂污染非常损害水源,把所有水都搞脏了不能喝了,因为它里面有许多化学成分。

因此这个抗议就闹得越来越大,因为什邡这个地方本来是2008年地震的灾区,他们大概想赚钱来补偿受到的灾害,结果引起更大的问题,就是环保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到最后也是学生出来抗议,共产党已经很吃惊了,再加上那么多老百姓不断地上街,跟警察又起很大的冲突,所以最后又只有让步。

这个让步最初是说暂时停止建造,现在是公开承认不但是暂时停止,是永久停止,以后永远不在什邡这个地方建制造化学东西的工厂,所以这又是老百姓一个很大的胜利。

从这两件事情,我们可以推断共产党统治下老百姓抗议的几个来源。这来源当然很多,我们没有办法数。我所知道的有三件事情,是共产党引起老百姓普遍抗议的。一个就是环保,环保污染遍地皆是。第二个就是、特别是城市也有乡下,老百姓被迫迁居,要造工厂或者要造更大的大楼,这个抗议也是不断地全国性的到处都有。

第三个就是堕胎、一胎化。一胎化引起的抗议是无形的,因为不是件公共事情,是每个人个别的事情。所以个别事情报纸不报道,电视不出现镜头,所以一般人都不知道,可是却经常发生,从陈光诚的案子就可以看出来。但这种案子只要一发生,我们就知道这是很普遍的案子。

这三个来源都是靠老百姓上街游行,或者通过网络,像一胎化的问题在山东,因为陈光诚的关系,有过上街的事件。但像冯建梅这个事件,在陕西是靠网络把她个人案子暴露出来了,然后就传遍全国、传到海外。所以这是网络的力量,但是也是老百姓抗议的力量。

至于房地产,老百姓被迫迁居,得到的赔偿根本不够买一个厕所,在这种情况之下,抗议也是不断的。当这种抗议越来越多,共产党也非常受不了,所以共产党就是赔款,像打胎的事情,赔款、道歉、惩罚有关的官员;完全取消,也是如此。

所以从这些可以看出来老百姓只要肯用他们的力量,网络可以帮助发挥,抗议结果是会很好的,是很有希望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