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死前百态:胡长清逢人跪求“放我一马”

作者:康慨 发表:2012-07-26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题:《贪官的最后时刻》

作者康慨在《贪官的最后时刻》一文中描述大陆一些贪官被判或执行死刑前的百态:胡长清逢人便跪地乞求“放我一马”;戚火贵在走下囚车时瘫倒在地;蒋艳萍把“姿本”用到极至;李玉书最后一夜凄厉哀叫;黎真临死前倡议反腐等。

跪地求生的胡长清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被办案人员审查谈话时,脸色苍白,汗不停地从额头上淌下来。他低着头,不停地喝水,一副坐立不安的样子。之后,他的精神防线逐渐崩溃。他突然跪倒在地,痛哭流涕。一种求生的欲望在心中涌动,他逢人便跪地哀求“放我一马”。

2000年3月5日,一审被判死刑的胡长清在看守所接受了大陆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胡长清时而声泪俱下,时而感慨,时而追悔叹息。他回顾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总结了自己犯罪的原因和教训。同时他恳请有关人员转达他的渴求:“救救我这个大罪人,给我判个死缓,给我一个改造的机会。”

3月8日上午8时05分,江西省看守所。当胡长清在死刑覆核裁定送达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意见后,审判长说:“最高法院已于昨天下达了对你执行死刑的命令,你还有什么遗言要向家里交待?”

胡长清语气低沉地表达了两点意见:一是判刑太重,二是希望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没收他的财产时,给他家属留下一部份。

8时46分,随着一声枪响,胡长清扑倒在了枯草地上。

“最瘫的贪官”戚火贵

2001年8月13日,海南省东方市原市委书记戚火贵大约是早上5时15分从监仓里被提出来。5时30分,在有关人员安排下,戚火贵与儿子、弟妹等七位直系亲属见面。据介绍,戚火贵的儿子在见他时,双手举着大学毕业证说:“爸爸,我大学毕业了,找到工作了。”

7时05分,戚火贵被押进了海南中级法院。走下囚车的戚火贵浑身瘫软,由两名武警搀扶着押到海南中院候审室。7时40分,有关人员为戚火贵验明正身。

8时10分,戚火贵接受了媒体采访。记者问戚火贵今天见到了儿子吧?他回答说,看到了,不放心也放心了,希望他自强自立。对于爱人,戚火贵说:“不存在恨不恨,她能够活下来,她能够反省自己,后半生能够平安过就行了。”他还说:“我如果有一个好的爱人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受贿的事受她影响,我讲她也不听。”

9时25分,沉闷的枪声响起,戚火贵扑倒在地。

把“姿本”用到极至的蒋艳萍

“男人玩女人可以不讲档次,女人玩男人就不能不讲档次。在男人当权的社会,只有懂得充分开发利用男人价值的女人,才能算是真正高明的女人。”蒋艳萍以这一“名言”,在短短十余年间从一名仓库保管员,爬升为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副厅级),个人名下的财产以千万元计。

1999年7月,蒋艳萍被逮捕。之后,为了排除她多年罗织的关系网的干扰,办案部门将她转移到远离长沙的汉寿县公安局看守所。蒋艳萍需要与她的“圈子”取得联系,了解关于她的案情调查情况,需要有人来为她通风报信。经过一番思量,她将目标选定为与她接触最多的该所副所长万江。自此,蒋艳萍每到万江提审她时,都会用那双风情万种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几番提审下来,两人终于搂抱在了一起。事后,万江对办案人员说:“我最受不了的是她那双眼睛。”

在万江的帮助下,蒋艳萍和众多与此案息息相关的人取得联系。随即,几乎所有重大涉案人员翻供,新查获的线索都难以深挖,相关人员的供述惊人的相似。

办案人员在清理蒋艳萍在汉寿县看守所的单间时,发现了她写给万江的情书和情诗,其措辞用语不堪入目。在得知万江受到法律的惩处后,蒋艳萍淡淡地说出了三个字:“他活该”。

在庭审的最后阶段,蒋艳萍脸色惨白,身体向右歪靠在椅子上,此举被审判员当庭警告,责令她坐端正点。随后审判员察觉到蒋艳萍神色不对,又让法警上前询问,并替她擦风油精。当得知蒋艳萍是胃病发作,审判长宣布休庭十分钟,而蒋艳萍虚弱得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她几乎是被两名法警架着出了法庭。

十分钟后,蒋艳萍穿上了一件棕色风衣,又在两名法警搀扶下走进法庭。在随即进行的被告人最后陈述时,蒋艳萍突然承认确实存在犯罪事实,并表示愿意认罪伏法,希望法院能给一个公正客观的判决。

凄厉哀叫的李玉书

四川省乐山市原副市长李玉书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2001年6月12日被刑拘。

李玉书走入看守所的第一天,仍然盛气凌人。对着看守所的教导员叫嚣,他是副市长不是囚犯,两杠两星的处级干部,他招之即来而且夸下海口,他半年内就出去,什么事都没有。

在趾高气扬的李玉书眼里,整个看守所没有一个人“有资格跟他谈话”,所以最初的那段时光,他常常是一个人闷着,在屋子里发呆,还经常卖弄学问。他都是用英文写信、写日记,写完了还向周围人冒一句,想偷看,给你看你也看不懂。

2002年1月10日,李玉书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李玉书不服,提出上诉。提出上诉后,李玉书越来越惧怕黑夜,渴望阳光。常常半夜蒙在被子里抽泣,双手也会不停地发抖。会在睡梦中呼唤着女儿的名字,豆大的泪珠不时从眼角滚出来。

2003年10月13日,李玉书接到核准裁定,他将于10月14日被执行注射死刑。这一结果让李玉书的精神彻底崩溃。在看守所的最后一夜,李玉书不时从噩梦中惊醒,发出一声声凄厉的哀叫。

李真临死前倡议反腐败

2003年10月9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唐山对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正厅级)李真受贿、贪污一案公开宣判,裁定驳回李真上诉,维持一审对李真的死刑判决。

当法官宣布了上述判决后,李真的双腿抖了一抖。他反思自己走向毁灭的根源时说:“人可以没有金钱,但不能没有信念,丧失信念,就要毁灭一生。”

面临死刑判决的李真,在强烈的求生愿望中给专案组写了一封长信,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出了宽严并举的办法,希望中央根据腐败分子的认罪态度,严肃处理不认错的,宽容认错态度好的。这其中,无疑包含了侥幸躲过死刑的期望。

“现代曹操”王怀忠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出生在曹操的老家亳州,被称为官场上的“现代曹操”,身体力行“宁愿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的曹操的格言,所以,案发后不轻易承认罪行也符合他的性格特点。

2004年2月12日,王怀忠被判处死刑。这是继胡长清、成克杰之后,第三个被处以极刑的省部级以上腐败高官。

王怀忠主管过政法工作,对司法知识掌握的程度,让他的辩护律师都吃惊,然而他到死都不认罪,毫无忏悔之心。他是30年以来“出了事”的副省级高官中惟一拒不认罪的。

他自认为已经宣判的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犯罪数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不会判处死刑。为了使法院认定的犯罪数额不超过1,000万元,王怀忠费尽心机,对办案人员,他先夸奖对方一番,再鸣冤称这个案子“是49年以来最大的冤案”,然后给办案人员许愿。八次提审,王怀忠都要提出狡辩的理由,不断提出新的证人、知情人。出尔反尔,拒不认罪,有时把亲笔供词当场撕掉。

王怀忠为活下来所作的努力远远超过了胡长清、成克杰。

 

来源:《百姓》2004年第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