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认尸禁带手机 逃生者讲述恐怖一幕

发表:2012-07-25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周六及周日连降特大暴雨之后,灾区的抢险救援还在进行。重灾区房山县一位村民秦女士周二告诉本台,她不相信官方的死亡人数,而家属认领尸体现场,禁止带手机,并有特警戒备。而一位逃生者讲述一个小时之内洪水涌入屋内,无处逃生的情景。

北京“7.21”特大暴雨,造成近两百万人受灾,死亡37人,而官方除了否认民间的传言,并没有更新数字。周一上午,有网民在微搏称:“房山一家敬老院受灾,200余名老人伤亡”。据报,下午4时许,房山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否认,称辖区40家公立民办敬老院,未出现伤亡。北京市民孙先生周二对本台说,当局没有公布最新的伤亡人数,尤其是失踪者人数:“还有失踪的,万一被淹死了呢?成立共和国到现在灾难还少吗?”。

重灾区房山县村民秦女士对记者说:“灾区挺严重的,知道的死人就不少了,石楼(镇)那边,死伤都挺多的”。
记者:电台广播说是37个人伤亡,这个数字准确吗?
回答:肯定不准确的,就我知道的人就不少了,现在具体死多少人我们也没办法统计。他们说老年医院的也死人不少。

秦女士说,山区受灾最严重,当局已安排家属认领尸体,但现场戒备很严,对外封锁消息,认尸时不得带照相机和手机:“消息都封锁了,有特警,认尸体去,说都不能带着手机,说河北(镇)那边挺严重,他们说北车营(音)也挺严的,这次主要淹的是山区”。

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北京媒体人士透露,市委宣传部下令,对水灾“要多报道暴雨无情人有情”。对灾难报道“要从正面出发”,新闻网站“要组织好评论、跟帖、转发工作”。当局还明令禁止报道北京地铁六号线水灾塌方事件。

周二,灾区进入第四天,人们关心的仍然是死伤情况。记者就此致电房山区委宣传部,官员陆女士告诉记者:“死伤情况暂时还没有统计,因为好多地方的通讯还没有恢复,交通也还没有恢复,尤其在山区,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可以给您”。
记者:北京市怎么会有一个数字,37人死亡?
回答:北京市的这个数字是通过我们已发现的具体的死亡数,一是首先这个数字不是我们报,是由应急办向北京市政府统一报的,这个是已发现确定死亡的人数,但是并不能说明具体的最终数字,因为救灾还在不断的进行。
记者:失踪的有多少人?
回答:这个不是我们这儿负责的。

一位周六晚间死里逃生的市民王女士对本台讲述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的生死一刻:“夜里老听着不对劲,结果我开灯一个看,水都漫到屋里来了,再一开门水就呼呼的进来了,我就把被子全都扔在地上吸水,再一看窗子看后边一个学校的大操场,整个全成河了,把房子都没了一半,房子如不结实肯定被水冲开了,后半夜屋里地面开始冒泡,液体石油罐看上去挺沉的,一开门,全都飘起来了,23点50到一点,一个小时,水就涨了特别高。把村庄全都围起来了,那水肯定能推着房间走,因为屋里的床开始飘起了”。

对于官方报道的37个人死亡,周一回到城里的王小姐说:“好像不止吧,不止,我回来时在路上看见 好多开车开不了,停在路上,我昨天回来时看路上都是那些车”。

她认为,当局没有如实报道死亡人数是担心被民众问责,因为这次暴雨是有先兆的:“(政府)肯定有问题,你怎么事先不预防,而且六月份一直都在下雨,可能就没太注意,都淹了”。

房山区委宣传部的陆女士说:“这两天还在救援和群众安置工作”。
记者:有没有家属认尸的程序?
回答:这个我真的不太清楚,这一部分工作不是由我们负责。房山首先是北京的重灾区,然后房山的山区有好多个乡镇,降雨量比较大的,我们新闻报道也报了,像河北镇之类的降雨量比较大,灾情都比较严重。

对于官方连日来只强调维稳及如何发动干部救援,村民秦女士表示反感,她说:“现在新闻我都不爱看了,都是虚假报道,根本就没有真实的,他不敢说实话,说实话了这不是怕影响嘛,但他现在都给压制了嘛,现在这种现象挺那什么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