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投入资金不足让天灾雪上加霜

作者:Wang Xiangwei 发表:2012-07-24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灾,还是人祸?一场从21日下午持续到22日凌晨的大暴雨让北京的很多地区变成了巨型游泳池。这场雨共导致37人死亡,并让生产生活普遍陷入混乱。

官方称,这场雨是人口为两千万的北京61年来的最大强降雨,由此暗示这是一场天灾。但是对许多居民来说,这也大抵算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人祸。除非北京大幅改善不够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下水系统,并且建立一种有效的应急管理制度,那么这种人祸将继续困扰北京。

天气预报不准是出了名的,但是大陆的气象工作者这次报准了。他们在20日发出预警说,未来几天,中国北部的很多地区(包括北京在内)都将降下大雨。

北京官员20日向媒体夸下海口说,他们已经作好全面准备,并承诺将在每一处立交桥下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抽水,以确保道路不被淹没以及交通畅通。

啊,电视画面上却是另一番景象,不过也让人眼熟:北京数百座立交桥中的大多数都出现了桥下积水,小轿车、甚至公交车都搁浅在齐腰深或是更深的水中。

国家媒体对城市官员如何动员10万人(包括士兵和警察)实施救援进行了地毯式报道,并盛赞那些无私救人者。但是巨大的破坏无可挽回,数十人丧生,八万人滞留首都机场。

最可悲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北京市的官员将极有可能一切照旧,基本不进行检讨和反省,而随随便便就把一切归咎于"天灾"。

尽管21日的大雨不同寻常,但实际情况是,北京通常因为降雨而陷入瘫痪,去年夏天就是如此,虽然那场雨比这次小许多。显然,不完备和缺乏资金修缮的下水系统无法满足当前要求。

北京并不是全国独一份。几乎所有内地大城市都面临类似的挑战。

内地官方或许每年都会花费数十亿元人民币来铺设电网、燃气管网系统和电信网络,但是通常不怎么出资修缮下水系统。

根据先前的媒体报道,北京市中心的一些下水系统最初是在明朝(1368年至1644年)修建的,其后就没有怎么扩建。

在官方媒体上经常被引用的一则报道是山东的青岛曾自吹有"先进的"下水道体系,与其他城市相比的确如此,因为这一系统是100多年前德国殖民时期设计监督完工的。

来源: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