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 普陀山进入上市辅导期(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7-12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道】近几周来,中国佛教名山上市成为媒体热门话题。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了上市辅导期,预计募集7.5亿元。引发争议的原因是因为宗教和商业牵扯一起,人们忧心败坏宗教场所。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重点不在于上不上市,而是上市的程序不合法。

普陀山身价年超50亿

7月11日中证网消息:由普陀山旅游集团、舟山群岛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旅游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了上市辅导期,公司将争取在两年内上市,预计募集资金逾7.5亿元。

普陀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同时也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距大陆海岸线约有20英里(约合32公里)﹐境内有多个著名佛教寺庙。据21世纪网报导,参与普陀山上市工作的内部人员透露,普陀山总体收入(包括旅游收入及寺庙收入)年超50亿元。2011年,普陀山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达519.67万,旅游经济收入达34.53亿元。

众所周知,普陀山不是四大佛教名山中第一個计画上市的。早于1997年,四川省的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就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其它两个佛教名山:五台山和九华山,目前也正筹备上市大计。

对于佛教名山上市再次引起外界争议,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剑涛回应表示﹐佛教协会、各大寺院仍然属于佛协系统﹐与上市主体是两条线﹐佛协原来怎么运作将来还怎么运作。

“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

引发争议的原因是因为宗教和商业牵扯一起。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重点不在于上不上市,而是上市的程序不合法。一位李姓分析人士向《看中国》记者分析说:第一, 目前中国所有的佛教场所,本质上不是宗教,而是党的运作机构,包括普陀山、五台山等,里面都有党支部,比如中国共产党五台山支部委员会。中国宗教资产背后控制的是共产党的官僚,实行股份制后,那些背后掌控的人将一夜之间成为最大持股人。本质不是宗教是党产。

第二,宗教资产一方面具有地域性,另一方面他是历史形成的,所有权属于当地所有的居民。在国外正常国家,如何保障居民利益,要由议会决定,甚至如果是作为全国性的宗教资产,要全国性议会决定,才能保障居民的权益。所以不是不能上市,而是上市程序不合法。

第三,共产党除了将宗教胜地变成党营,另一方面又把宗教发展成迷信场所,好吸引人潮捞钱,而不是一个使人能真正虔诚信仰的场所。

著名经济学者叶檀则评论:“上市就有圈钱机会,圈钱才有源源不断的资源流向当地财政甚至个人腰包,无论宗教场所还是旅游景区,在某些人眼中无一不是圈钱利器。”“上市表面上是为了保护宗教场所与文化资源,更好地弘扬文化。只是,听到的却是满口利益,以这些人对宗教的理解,来对宗教场所进行保护开发,能让人放心吗?”

宗教场所上市在国外没有先例,或许这又可以称之为“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