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光年外黑洞 疑为早期宇宙遗址(图)

发表:2012-07-09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发现的新型黑洞,位于图中用白色圆圈圈出的球状星团核心部位(网络图片)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发现了一种新的黑洞类型——中等质量黑洞。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使用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和雨燕探测器对一个距离地球近3亿光年的超亮天体进行长达3年的研究之后,他们近日宣布发现了首个代表一种新类型黑洞的天体,编号HLX-1。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黑洞只有两种大小,一种是小型的恒星级黑洞,其质量一般为太阳的数倍,另一种就是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数百万倍。其中超大质量黑洞由于会吞噬大量恒星和其它物质而“声名狼藉”,它们只存在于大部分星系的核心,包括我们银河系的核心。而此次新发现的中等质量黑洞则介于这两类黑洞类型之间,其质量数约为9万倍太阳质量。

早期宇宙的遗迹?

这件事还要追溯到2009年,当年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几乎是在无意中发现了HLX-1。当时他们注意到这个天体正辐射出大量的X射线和射电耀发,并且这样的爆发并非如一般的超大质量黑洞那样是来自其宿主星系的中央部位,而是存在12000光年的偏离。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法国空间辐射研究中心研究员娜塔莉·韦伯(Natalie Webb)表示:“我们在2009年至2010年间的观测显示HLX-1的表现和恒星级黑洞存在相似,因此我们预计应当可以观测到其发出的射电耀发,当我们在2011年8月和9月期间进行更多观测时,我们确实观测到了这样的现象。”

这种中等质量的黑洞可能位于一些球状星团核心,所谓球状星团就是数十万颗恒星在引力作用下相互紧密聚集在一起形成的星团。这些黑洞可能是宇宙早期留下的遗迹,是由最早期的恒星形成的。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在近期的《科学》杂志上。韦伯表示:“在宇宙早期可能曾经存在质量巨大的恒星,其质量可能可以达到太阳的1万倍,它们的寿命很短促,最终的结局是塌缩成一个中等质量黑洞。”

或可帮助解释超大质量黑洞之谜

这些中等质量黑洞的发现或许还将帮助人们解答有关超大质量黑洞是如何形成的谜团。举例来说,韦伯怀疑这些中等质量黑洞可能是超大质量黑洞的原始形态,是它们的前身。

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可能是一个中等质量黑洞吞噬了足够多的物质逐渐长大后形成的,其质量达到了至少100万倍太阳质量。再或者,早期宇宙中几个中等质量黑洞相互合并,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超大质量黑洞。

但不管如何,在没有经过更加细致的研究之前,还没有办法知道这种中等质量黑洞在宇宙中究竟有多么普遍。韦伯表示:“目前还很难进行评估,因为HLX-1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一个样本。但是有些科学家认为在每一个星系内部都存在着上百个这样的黑洞。”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