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听译锻炼英语

发表:2012-07-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采访中,谷大白话是这样介绍他自己的:“东北大汉,江湖郎中,英语教师。”他的风趣幽默就如同他听译的深夜脱口秀。谷大白话第一次接触脱口秀,是为了挑战自己的英语听力。而这第一次邂逅,以谷大白话的完败告终。在谷大白话的听力练习进阶过程中,政治类脱口秀给了他前所未有的挫败感。“为了锻炼听力,我先是裸看普通美剧,然后练情景喜剧,最后裸看《南方公园》。自认为听力已有所成,就去挑战政治类脱口秀。结果几乎完全不懂,很受打击。”自此,谷大白话开始每天听政治脱口秀,并乐在其中。在2011年初,谷大白话萌生了听译脱口秀与大家分享的念头。谷大白话坦言,在伊甸园美剧论坛,他参与听译过几部美剧,一直对做字幕很有兴趣。但最近几年由于工作太忙,时间不够,所以就只能做不需要赶时间抢首发的脱口秀听译。同时,作为骨灰级脱口秀迷,谷大白话很想把这种喜剧节目跟更多的朋友分享。

平时在听译脱口秀的过程中,谷大白话会用到许多英语学习网站。比如在Merriam-Webster查词,在Urbandictionary查俚语,在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查词源,用google和Wikipedia查资料,在NYT,CNN,BBC官网上看新闻,用iTunes U学英语课程,用eztv下美剧。

对在线的语言学习,谷大白话觉得它最大的优势,是创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巨大平台。他认为:“小到一个词,大到一种语法现象,最终极的掌握不是自己精通,而是能够清楚地给别人讲明白。鼓励网友良性互动,比如开展问题讨论解答、小组互改作文这样的活动,就可以将网络平台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听译脱口秀需要积累和耐心

什么是深夜脱口秀?许多网友对此还比较陌生。作为美国人民睡前传统的消遣方式以及获知时政新闻的重要渠道,深夜脱口秀自诞生起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并形成了以单口小段+喜剧环节+名人访谈的固定表演模式,而美国几大广播网为争夺这一巨大市场,也都全力打造出各自的王牌脱口秀节目。谷大白话最喜欢的深夜脱口秀节目是《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司徒每日秀)。

从2011年初在微博上开始发布深夜脱口秀开始,到现在谷大白话一共做了二百多段,基本上两到三天一段。在谷大白话看来,美式的幽默跟中式幽默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除了背景知识以外,基本不难接受和理解。而这一年多来做听译最大的困难也正是在于脱口秀里复杂的背景知识和三俗俚语,尤其是非英文的词汇,猜测起来很费时间。面对困难,谷大白话有自己的应对方法。“一靠积累,二靠耐心。积累就是要对美国历史,时事政治乃至明星名流都要深入了解。耐心就是能老老实实花两个小时去大海捞针般的搜索一个词。”

谷大白话喜欢给自己压力,因为他觉得在有听译压力时,自己才会去认真看节目,仔细揣摩文字内涵,四处搜查百科知识。谷大白话喜欢听译深夜脱口秀,因为他觉得“这是积累各种杂七杂八知识的最好方法”。所以,谷大白话把这事当成一种学习,也当成工作之后的一种放松。

锻炼听力没有捷径只有苦功

在谷大白话看来,锻炼英语听力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下苦功,付出努力和汗水。他认为,练好英语听力需要注意五点。第一点是坚持,从十年前准备托福到今天,谷大白话几乎每天都要听新闻、看美剧或者脱口秀,并坚持听写。第二点是偏执。在听写听译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和
短语一定要查出来,谷大白话自己一定是要排除问题后才能安心睡觉。第三点是词汇,有了良好的词汇积累才能知道如何猜出复杂的难词。第四是语法,扎实的语法基础能帮你猜出没听清的小词,同时也能让你快速理清长句的结构。第五是锻炼快速朗读的能力。嘴巴能读到二百词每分的速度,耳朵自然也能跟上二百词每分的速度。

对于想要让自己的听力在短期内有大的飞跃的网友,谷大白话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听“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 网站下的“60 second”广播节目,一期60秒,有诸多不同的类别,比如 60 second mind,60 second science,60 second health等等。“我每天用一期60 second的节目做练习。先听,听熟了再听写,弄清文本意思了再背诵,背诵无碍了再反复练习到同步语速。只要能这样坚持一个月,听力绝对有质的飞跃。”

来源:未名空间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