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仙丹即死——魏伯阳巧试弟子(图)

发表:2012-07-03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伯阳,三国时东吴人,出身名门望族,爱好道术,后与弟子三人进深山炼丹。

魏伯阳炼丹水准很高,很快就炼成了。弟子们围上来,个个两眼放光。魏伯阳心里犯嘀咕:“这几个弟子难免有心不诚的,我得试试他们。”

于是,魏伯阳一捋胡子,故作深沉地说道:“哎呀,第一次炼丹就这么顺利,估计不大靠谱啊!这样吧,找条狗先试试吧。让小狗先服仙丹,倘若小狗立时飞升,就说明仙丹成了,咱们也服,要是小狗死了,咱们就别指望了,砸了丹炉散伙得了。”

弟子找来一条小白狗,掰开嘴巴塞进一粒仙丹,小狗登时浑身抽搐,顷刻口吐白沫而死。

所有人都傻眼了。

魏伯阳叹道:“唉,看来我道行不深,虔心不够,狗服了会死,人服了恐怕也好不了啊!算了,你们都走吧,我是没脸回家了,我这么回去,一家老小非笑死我不行!既然如此,不如去死了!”

说罢,服下一粒丹药,顷刻倒地毙命。

三个弟子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良久,大弟子才说道:“炼丹是为了求得长生不老飞升成仙,谁承想连命都没了,成仙风险系数那是相当高啊!闪了!”

二弟子也赶紧说:“大师兄说的对啊!风险大倒没关系,可也不能送命啊!”

小弟子厚道,跪地痛哭道:“师父这么大能耐都炼丹而死,我做弟子的,岂能苟活?你们去吧,我陪师父死去!”

紧接着,小弟子服丹自杀!

两位师兄很是震惊,想着毕竟师徒、兄弟一场,不能一起赴难,也得买棺材把他们葬了聊表心意吧?想到这里,二人洒下几滴泪,匆匆下山而去。

魏伯阳见俩弟子离去,立即跳了起来,把口中仙丹吐了出来,幻化成三份,塞进小弟子和小白狗嘴中,顷刻间,俩人和一狗飞升成仙而去。

魏伯阳还留书一封给另两名弟子,责备他们不够诚心,以至于错过成仙良机。俩弟子扛着棺材上山见了这封信,恨不得钻地缝儿,互抽耳光致死方休,却也徒叹奈何了!
  
后来,魏伯阳作《参同契》,《五行相类》等书传世,表面上看似讲解周易,其实假借“爻象”(及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形迹),以论炼丹的心得。《参同契》以内炼为主,称“修丹”与“天地造化”原理相通,故托易象而论之。尔后为道教“三元丹法”中“人元金丹内炼法”奉为祖经,誉为“万古丹经王”。魏伯阳本炼丹术士,故该书也兼及炉火烧炼,并且总结了东汉前炼丹术中一些化学知识,虽则内容不多,但却是现存世界讨论炼丹术的最早文献,曾被英译,刊载在1932年出版的文化史杂志“Isis”上。而魏伯阳也被世界公认为留有著作的一位最早的炼丹家。 

来源:东晋 葛洪《神仙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