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升空”,为什么只有媒体自我安慰?(图)

作者:郝祥满 发表:2012-06-25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6月,中国“神九升空”,却只有一些媒体自慰,没有广大民众的回应。对于中共官媒连篇累牍的报导“神九升空”,国人似乎已经“高兴”疲劳了,“审美”疲劳了。

神州大地的各大网站(如新浪、如凤凰),从博客到微博,从博文到跟帖。国民对此国事,嘲笑多于歌颂,调侃多于赞美。再也不像几年前、几十年前为“星、弹”那样狂热了,中国人似乎冷静了许多。也许冷漠了许多。

有网友竟然批评道:

一个控制不了房价和物价成长过快、解决不了大学生就业、没有完善的公民福利保障政策、户籍制度改革销声匿迹、食品安全如同儿戏、政府贪污腐败、城管闹事街头、贫富差距令人震惊的国家,居然可以把宇航员送到外太空,足以说明:想要彻底解决上述这些问题,比登天还难!

虽说看起来像是在批评而不是歌唱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但许多文章和跟帖说出了目前中国百姓的心声:飞船卫星虽多,究竟不能当饭吃,当衣穿,更不能解决上学问题、医保问题、有毒食品。这也许就像之前媒体热捧郭的GDP一样,如今GDP污名化了,成了国人嘲笑的“鸡的屁”。

有国人甚至拿前苏联的某事作隐喻来讽喻此事。

“神九上天”咋看都成了一场巨资打造的失败的公关秀。要说神九发射积极意义,也许在它促成中国人集体反思:

纳税人的钱为民所用,还是为国所用?

究竟是填充巨大的社保窟窿重要,还是砸向已经被证明没有实际价值的太空重要?

国民因此不禁在问:难道政府让老百姓仰望星空比脚踏实地更重要?

对于官方媒体为转移焦点而树立的英雄人物,女航天员刘洋,国人再也不买账了。她的运气差于几年前的杨利伟,更差于十几年的几位星星、弹星。相反,官媒愈是〝神化〞,民间就愈是〝吐槽〞。

2012年6月20日晚19:13分,《南方都市报》深度报导部驻京记者冯翔,在微博发了一张新华社刊登的神九女航天员刘洋和老公在家中的照片,两口子拿着一本崭新的《笑傲江湖》共同学习?连这张照片也引来网民的调侃。比如《都市快报》美术总监张革调侃:新华社不专业,怎么也要弄本毛选。是啊,为什么不学学当年宣传雷锋的作法。

网民没有忘记顺便调侃中国的媒体,当然他们都知道,刘洋夫妇是无辜的,是被报纸记者、编辑等宣传官们耍的。

政府(包括地方政府)和官员依然在自我陶醉,民众已经淡出了,或者说跟不上调了。为什么民众淡出而不同调、不同步了?因为从中感觉不到政治意义(比如菲律宾依然在强硬)了,感觉不到现实意义,其实民众更关心的是生活的意义。也许官员、媒体的热情只是在表演,假装有高潮反映而已。

从此事的反映看来,如今的中国只有“专家”们有政治觉悟了,比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专家”吴国兴,在接受访谈的时候认识到:“神舟九号将搭载女宇航员,具有政治意义,也说明重视妇女,不像国外那样歧视妇女。”也许中国的强制引产、结扎才是世界上最尊重妇女的表现,让妇女免去生孩子的痛苦。

不知早已送两位女航天员上天的美国人,和50年前送女航天员上天的俄罗斯人,听到这位专家的话语之后作何感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