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神秘石像“行走”之谜(组图)

发表:2012-06-23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在复活节岛上,巨型石身人面像凝视着大海,其建造原因以及如何搬运到此地成了一个令人着迷的难题。研究人员推测岛上的人们毁掉了生态系统最终导致自身的灭亡。根据古老的传说,这些神秘的石像来自于遥远的采石场,由波利尼西亚人在公元800年用独木舟跨过海洋运输到复活节岛上,并用于建立神秘的石碑。


复活节岛上神秘的石像


人们通过实验证明复活节岛石像可“行走”

但是有一谜团一直颇受争议,研究人员怀疑这些巨大的石像是否是当地人们将其移动至最终的目的地,其中一些石像的重量超过了八十吨,通过现代技术似乎也很难进行顺利移动,而原住岛上的波利尼西亚人后裔却将这些十分巨大的石像移动到它们该去的地方。目前,一项由美国国家地理发起的研究表明,波利尼西亚人似乎得到了某些力学上的灵感。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往往假设复活节岛上的祖先使用了大量的绳索和木材用于移动巨大的石像。

根据复活节岛上的居民使用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巨型石像可以“垂直行走”,通过将绳索捆绑在每个石像的肚子位置,可以移动点的重点拉下,有助于解决石像竖直移动之谜。一只有十八个人组成的团队能使用几条绳索实现石像的垂直移动,通过来回式的拖动,每次缓慢地将石像向前移动一点。具体方法为在石像的每一侧分配四名拉绳者,后端分配十名拉绳者,并将石像从后方拉起。参与本项研究的志愿者们建造一个石像模型,在夏威夷进行了试验,证明石像确实能“行走”,缓慢移动向最终的安置点。

研究人员对并不肯定该方法就是当时复活节岛上人们移动巨型石像所用,但是该实验也为复活节岛上的石像之谜提供了一些观点。此外,科学家还指出,在沿途发现了碎石的痕迹,这也证明石像是被某种方法拖动。奇怪的是,在十八世纪欧洲人抵达这片陆地时,复活节岛上的“魔埃”石像的建造工作就神秘停止了。

根据研究人员考证,当时复活节岛上只有一些体型较小的树木,似乎预示着神秘的石像并非通过树木进行运输。但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期间,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的生物地理学家约翰·弗伦利(JohnFlenley)发现了新的证据:在复活节岛上的湖泊沉积物中找到了树木花粉的保存记录,暗示了复活节岛上存在茂密的森林,其中包括了数以百万计的巨大棕榈树,距今大约数千年。当玻利尼西亚人在公元800年抵达复活节岛将本片森林变成了草地。

由于森林的消失,复活节岛上出现了干燥的气候,这意味着岛上的人们要承受尘埃或者火山灰的侵袭。当岛上的居民将森林当柴火燃烧殆尽后,森林便从此消失了,由于木材的匮乏导致了复活节岛上的人们无法建造船只进行远海捕捞鱼类,因此他们开始选择吃海鸟。另外,土壤的侵蚀也减少了农作物的产量,在欧洲人抵达复活节岛前,他们已经陷入了内战,并发生了同类相食的惨像。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个孤立的文明最后在自然资源消耗殆尽后自我毁灭的典型例子。

关于复活节岛上的神秘石像,科学家认为建造石像加速了复活节岛文明的自我灭亡,由于该文明存在于距离大陆较远的岛屿上,以建造石像来显示自己的存在,并攀比建造更大的石像。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考古学家乔安妮范提尔伯格(JoAnneVanTilburg)介绍:“为了建造更多的石像,需要大量的木材和人口,为了养活许多人以建造石像,就需要清理出更多的土地,当复活节岛上的木材和内战爆发后,人们便推到了魔埃石像。”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