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最优秀”的孩子看齐

发表:2012-06-22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儿子初中时有个很好的朋友,叫“优异”,他真是出色得让所有母亲眼睛冒血那种。不要说体育,文艺,学习,社交,就连打电子游戏都是英雄无敌,天生一大藤苗,他父母也很少推他。我真叫羡慕嫉妒恨(玩笑),儿子更是崇拜他,张口闭口“优异”如何如何。给他买生日礼物都是挑最贵重的,但我感觉“优异"并不很在意我儿子巴结。

基于种种考虑,我开始”限制“儿子和“优异”的交往,顶多只让他们一年见一两次。慢慢地,往后高中四年儿子和“优异”就走远了,不再埋在他的阴影下。高中毕业时,看见儿子和“优异”并肩站在全市四个优秀高中毕业生领获奖台上,而且比优异的站姿更挺拔,我流出了眼泪。祝福当年的大藤苗进了小藤医学院,更欣喜当年"顽劣"的儿子在另一个枝头找到了自己的自信的脊梁。我第一次看见“优异”对儿子真诚抛出敬佩的目光。

现在小儿子身边又有一个“神童”好朋友,他每天轻松自如学三种乐器,乐队,数学竞赛,写作,考级样样都比小儿子出色,小儿子压力很大,开始感到自卑。我又使出离间计,让他远离“神童”。那个孩子每年都去著名音乐夏令营,小儿子说他今年也想去试试,我说“太贵”!我们去更有趣的夏令营。我们家孩子不是最出色的,我们虽然不算玫瑰,但野百合也有春天!要想让孩子走出自己卑微,家长走出嫉妒攀比,我个人观点最好让孩子和最优秀的朋友远离。
不向最优秀的孩子看齐,我个人总结原因如下:
1。警戒骄傲,最优秀的人是在赞扬声中长大的,他们的骄傲藏在骨子里。
2。防备失衡,普通孩子并不算太差,但在最优秀的人面前他心理会显得失衡。
3。避免嫉妒,嘴上不说,心里不是自卑就是嫉妒,杜绝孩子攀比嫉妒之心。

且不说孩子,但说我们大人,谁喜欢和最“成功“的老同学交往?我朋友当中有大款,千恩万谢她送我漂亮包包,那时不懂名牌我天天挎着,后来别人指出那LV包包是假冒的,我就不用了。有钱人自己高尚不用冒牌货,但赝品可以买来送朋友,我不会这样做人。同学会中,市长,厅长以上的同学都不参加群聊,饭局也是一鸟入群,百鸟哑声。名人朋友更是各有苦衷,带着墨镜做人自己辛苦,别人也辛苦,和他们在一起,累!连我们自己都不喜欢靠近最”成功“的,竞争,攀比不是好事,初中阶段的孩子交友需要指教。

我觉得才学最优秀的孩子往往品格,性情,操守并不是最优秀的,我很介意这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还是让自己的孩子呆在适合他的群体里,养育孩子切忌拔苗助长,不必向“最优秀”看齐。

来源:爱河鱼饵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