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再开炮:造假民族不配走向世界(图)

发表:2012-06-1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小刚再炮轰造假民族电影。

6月17日上午,上海电影节产业论坛第一场活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举行,谈到如何向世界输出中国故事时,导演冯小刚再开“小钢炮”大杀四方,讽刺中国人有着弱小民族心态:“我们经常认为自己很重要,但的确不重要。你是个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盗版!你这样一个民族凭什么你的电影能够让别人去听,关键是世界有没有兴趣听你讲故事。”

“这样的民族凭什么电影走出去?”

论坛主持人何平导演认为,之所以好莱坞电影风靡全球,是因为好莱坞电影人具备把故事讲给全世界观众听的能力,而中国导演则只会把身边故事讲给身边人听。嘉宾刘震云则干脆直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这个论坛主题就一定是一个弱小民族发出来的声音。“好莱坞导演的故事,肯定是先讲给美国人听,其他地区的人跟着听。”

嘉宾冯小刚也表示同意刘震云的观点:“好莱坞讲故事就是让美国人听懂,别人随便他听得懂还是挺不懂,听不懂那是你的问题。老外看中国的电影常常说看不懂,并不是看不懂,而是不愿意看懂。“我们经常认为自己很重要,但的确不重要。你是个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

冯小刚还特别提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个反盗版大会,那天到场观众达1.8万人,主持人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问观众看不看盗版的时候,回答令他很心痛。“国立特别高估了我们的民族,现场1万8千人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声音,看!你这样的一个民族,凭什么你的电影走出去,凭什么你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刘震云:见识比寻找故事更重要

说到讲故事这个话题,刘震云认为,一个导演的见识比寻找故事更重要。“一个导演能否拍出好的故事,一个作者能否讲出好的故事,要有见识。一个有见识的人,一定能寻找到适合他见识的故事。故事的饱满和深度宽度,一定和他的见识联系在一起。一个导演能否在电影中有见识是第二步,第一步一定是在生活中有见识。一个不懂尊重朋友、尊重生活的人,很难有好故事。一个人在生活中是不是有好的见识和态度,决定了他是不是能拍出好作品。”

刘震云直言,中国是一个焦虑的民族,中国不缺人不缺钱,但是缺少的是见识。“我们修一条马路第二年总要像拉链一样拉开,修个桥使用期不会超过二十年。这种不超过二十年的见识一定会反映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来。”

“《1942》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来”

说到新片《一九四二》,冯小刚说,自己这么多年一定贼心不死一定要拍这部片,这个片子最有价值的就是:“通过看这个电影,让我们知道自己是从哪来的。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我们这个民族就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知道了从哪来,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走。”

“这个电影逼着我们去认识自己,在撕开历史给大家看的时候,仍然能看到这些掉到深渊里的人,人性的温暖。否则我们这个民族早就万劫不复了。蒂姆·罗宾斯看过剧本说:这是我看到的最黑暗的剧本,也是黑暗中最有人性的剧本。”

为了《一九四二》的剧本,冯小刚形容自己和刘震云是“笨人做笨事”,两人带着摄像机、录音笔,走了河南、山西、重庆等省份,越走故事越多,“这些故事都不是几个聪敏人坐在宾馆里能想出来的。”冯小刚回忆起在重庆走访蒋介石官邸,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非常简陋。“我头一次发现中国的革命和中国的反革命都特别简陋。”冯小刚是说,这一路上,他发现《温故1942》的故事在不断丰满,每个人物都沿着自己的脉络生长起来。

“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说剪接是文言文,我们剪成唐诗”

冯小刚透露,《一九四二》的剧本有7万多字,电影拍完以后全部剪出来是四个小时,最后剪到两个多小时。冯小刚说,文学需要枝繁叶茂,有好有坏,有枯枝败叶,但电影不同。”我觉得导演在和编剧合作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被他限制了。电影是大树上结出来的果实,容不得有枯枝败叶,所以电影很难像小说那样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和营养。”

冯小刚回忆,《一九四二》在剪辑的时候,姜文曾经来看过一次。“姜文说,剪接是文言文,能说一句话,不用两句话。他当时剪《让子弹飞》曾经悬赏过,谁能把他剪好的片子减少1分钟就给两千块,后来逐渐变成剪掉十秒、五秒。”刘震云在一旁补充:“姜文说得对,但是懂文言文的人太少了,我们就把它剪成唐诗。”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