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搬不走的“福”字(组图)

发表:2012-06-1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故宫是皇家的象征,龙多,而恭王府的主人和珅自称为“万福之人”,因此恭王府中最多的就是蝙蝠,无论是门窗、梁坊、灯饰、水塘,到处都可见蝙蝠的身影,恭王府内有“蝠池”,蝠池不大,正好是一个蝙蝠的形状,而且又像金元宝的形状,蝠池周围栽种着榆树,榆树因结榆钱,故名曰:摇钱树,每当春天榆钱成熟随风吹落正好都落在了蝠池内,因此蝠池也被和珅称做叫“聚宝盆”。

和珅是一个最讲究风水的人,恭王府的设计就出自他之手,按照现时的说法和珅是当时很了不起的建筑设计大师呢,整个恭王府的布局和故宫完全一样,前院分五个殿,按五行来划分,后院左青龙右白虎,完全由太湖石堆叠而成。后院最后一进房屋叫“蝠厅”,整个蝠厅有9999个蝙蝠,有明蝠有暗蝠,和珅自称万福之人,那最后一个福在哪里呢?

最后一个福在和珅家的花园中的秘云洞中,那也是恭王府的镇宅之宝,为什么嘉庆皇帝当年抄家时带走了所有的东西,而这个最显眼的镇宅之宝却没有拿走呢?现如今这块镇宅之宝在经历了十年浩劫仍然完好无损地在恭王府内保留原因在于当年和珅的聪明。

这个“福”字碑石很有讲究的,是当年康熙皇帝亲笔书写,并且在“福”字的上方加盖了康熙玉玺,康熙皇帝把这个“福”字送给他的祖母孝庄皇太后,当年孝庄皇太后身体不好,就是凭借皇儿赐 “福”字的震慑多活了15年,以75岁的高龄善终,这在当时人均寿命39岁中算是高龄了,当时人们就把“福”字当作延年益寿的像征。

孝庄去世后这个“福”字传给了雍正,雍正又传给了乾隆,乾隆又赐给了宠臣和珅。和珅极其聪明,他知道一张纸是不好保存的,于是在建恭王府时刻了一个福字碑立于府中龙脉之身上。他的想法是让别人搬不走这个“福”字,让他祖辈沿袭享受。因为这个是孝庄皇后之稀物,又是皇帝亲赐“福”字,讲究很多,所以他要设法让“福”气高照和府,永远放芒。

这个石碑高一米,宽60公分,长7点8米,福字就刻在石碑的侧面,整个石碑从上往下看是一个“寿字”,如果单看左下方是一个“子”和“才”,单看右上方是一个“多”字,单看右下方是一个敞口的“田字,意味财源广进。因此这个福字就带有”多子、多才、多福、多寿、多田”五层意思,巧妙的构成了福字的含义,极富艺术性,且意味深长。而这种“福”字只有康熙皇帝会写,并且康熙皇帝的墨宝本来存世就极少,康熙本人就是一个多福多寿之人,因此这张带有康熙玉玺的福字就成了留世的唯一珍稀之作,世界上仅此一件。

和珅将这个天下第一福,是唯一一个不能倒着挂的“福”字(因为有康熙的大印在福字的上方)碑建在假山下面,整个石碑延伸至邀月亭下,石碑上面以太湖假山石堆叠成二龙戏珠,寿字的一点正是这个福字,而恭王府又处在龙脉上,位于六海之间,因此当年嘉庆抄家的时候,就想把这块福字碑弄走,但是风水先生说,福字碑拿不走,如果想拿走“福”字碑,必然要拆掉假山石,那上面的龙头就掉了,而且“寿”字就要少了一点,从中折断,那就是掉了龙头,折了阳寿,断了龙脉,寓意假山倒龙头落,江山不保!这对于初登基四年的嘉庆皇帝是极其不利的,因此嘉庆皇帝没敢动,一怒之下让人用假山石封了秘云洞的洞口。

直到1969年郭沫若老先生考察恭王府发现了这个山洞,福字碑才得以重见天日,当时的周恩来总理非常高兴,题笔写下了“天下第一福”。因此如今这个福字碑仍然留在恭王府,而每年的冬天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打开福字碑用纸拓片下一些福字,这些沾了灵气的福字作为人民大会堂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宾的贵重礼品,还有一些拓片也留在了恭王府出售,普通百姓也可以请回家一幅,只是价格昂贵!

尽管和珅把皇帝所赐之福藏于恭王府,其用心是想换来“万世之福”,却因为他狡猾之极贪赃枉法,明为辅佐当朝皇上,暗为营建和家天下,玩弄权术,残害忠臣,大肆侵吞国家资产和人们的血汗,淫乱无比,在朝中树敌过多,到头来“福”字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俗话说:一朝君子一道法,恶人必有狠人报。下期请看:和珅一条白绫上西天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