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债务风险引发外界担忧

作者:Yue Li 发表:2012-06-09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数月,中国区域性银行的部分股东再次试图出售手中的股权,但却乏人问津,这引发了外界对这些中等规模银行的担忧,因这些银行存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也存在风险。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响应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银行信贷投放激增,而中国经济的放缓则导致围绕国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忧加重,区域性银行似乎更容易受到影响。

作为防止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努力之一,中国政府最近表示欢迎并支持民间资本入股中小银行,尽管如此,区域性银行股东们面临的形势仍不乐观。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经济学家Chen Xindong表示,这或许只是暂时的,但它确实反映出投资者心中对全球和国内经济形势,包括未来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以及银行业改革都没把握。

自3月份以来,包括温州银行(Bank of Wenzhou)、南昌银行(Bank of Nanchang)和重庆银行(Bank of Chongqing)在内的十几家城乡商业银行的股权相继在国内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出售这些区域性银行股权的股东包括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它们出售股权是出于对这些银行未来回报、满足监管要求或者筹集资金的能力的担忧。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China Beijing Equity Exchange, 简称:北交所)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华电集团公司(China Huadian co., 简称:中国华电)于5月份提出将出售所持山东烟台银行(Yantai Bank) 13.65%的股权,此前中国华电连续六年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这也是中国华电在过去两年中第四次试图出售上述股权,但依然无人问津。

知情人士表示,上述股权的情况并不那么好,该行多年来根本没有进行过派息,这是中国华电决定出售这些股权的原因。

烟台银行周二表示,将于6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讨论罢免董事长事宜。该行未说明此举的原因,但这可能会给中国华电出售股权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烟台银行管理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另一家试图出售所持区域性银行股权的公司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据递交给天津产权交易中心(Tianjin Property Rights Exchange)的文件显示,该公司于5月份表示计划出售所持温州银行全部7.09%的股权。这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两年来第二次试图出售这些股权。

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士表示,出售这些股权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持有华融湘江银行(Huarong Xiangjiang Bank) 51%的股权。而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已经控股某家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不得再持有其他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海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以20%的溢价出售所持某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而去年当围绕这家银行能成功上市的预期高涨时,溢价水平曾达到40%。

这家基金于5年前收购了上述股权,以期在这家银行上市时获得巨额回报。不过这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笔股权出售交易尚未吸引到任何买家。

他同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家银行会很快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因此交易只能陷入停滞。

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复杂且臃肿,它们往往通过向员工和当地商人配售股份来进行资本重组。投行人士表示,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已停止审批这类银行的IPO申请,主要原因是其股权结构太复杂。

中国大约有110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时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些银行脱胎于城市信用合作社。由于地方政府对城市信用合作社的监管更加松散,因此这类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远高于国有银行,公司治理也不及国有银行。

Bernstein Research中国银行业分析师Mike Werner表示,估计在2011年6月底,地方政府债务占城乡银行贷款总额的比重约为20%,而相比之下,地方政府债务占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比重则为11.4%。

原文:中国区域性银行政府债务风险引发外界担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