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玲原谅邓小平李鹏 民运界反应强烈

作者:李小娴 发表:2012-06-06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小娴综合报道】身在美国的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近日在公开信中表示:原谅当年血洗天安门广场的军人及当时下屠杀令的邓小平和李鹏。消息一出,引发各界震惊。有基督教信仰的柴玲让不少当时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理解但不能认同。批评指出,正义是非尚未得到匡正,原谅之说将助长当前残暴政权还未停止的屠刀。

柴玲称原谅六四屠杀者引发愤慨

著名民运领袖、人权活动家唐柏桥表示愤慨:真的吗?她脑子进水了?不敢相信一个人的智慧和品性会低到如此程度。竟然在全世界都在痛悼”六四“死难者和谴责刽子手的暴行时,她这个当年的所谓“天安门总指挥”居然说出如此有违天理人伦的蠢话来。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发声,指中国人不但要记住那些英雄,也要记住那些刽子手和帮凶。“恶行得不到惩罚,善行也就得不到彰显。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够惩罚作恶歹徒,恶人将会越来越多,作恶将会越来越没有心理压力。这个社会将会是道德沦丧,秩序混乱。”

两年半前有了基督教信仰的柴玲说,过去每当想到领导人以毁灭方式处理民运,会感到痛苦及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变想法。

但有相同信仰的柴玲前夫、前学运领袖封从德表示不理解:就目前了解,现在李鹏及邓小平生前都没有要求被原谅,因此这个原谅的意义何在?值得探究。外界人士相关人士更是批评柴,不管是从宗教还是世俗的角度,宽恕犯下暴行的人都说不过去。

吾尔开希针对柴玲公开信回应《我无法原谅》:我身为这场运动的一分子,至今仍深深对那些为理想,为中国的自由民主而牺牲的伙伴致感悲恸,对于屠杀者仍愤恨难消,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幸存者的负疚。文章强调,对于践踏和平、正义及人类良知的杀人凶手邓小平、李鹏,我无法原谅,我无法在正义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谅,无法在被害人原谅他们之前原谅!也想善意提醒柴玲,我们如果认同自己八九民运一分子的身份,我们就无权原谅。

八九学生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王丹随后发表紧急声明:在杀人者还没有任何忏悔,道歉,甚至还在继续杀人的时候,被害方的原谅是没有根据的。这样的原谅,对六四死难者是很大的不公平。我希望外界知道,柴玲的这番谈话只代表她自己以及她的信仰,并不能代表广大的八九同学。我也公开呼吁柴玲正确区分个人的信仰与是非价值判断这两件事。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在推特上表示,假如说柴玲被歹徒轮奸,即使她本人愿意宽恕和谅解,作为具有社会正义感和正常伦理观的民众不会宽恕,更何况成百上千被屠杀者之家属及上百万六四参与者?且不应以基督教为挡箭牌。

1989年六四事件的学生領袖之一沈彤认为,关于六四罪魁的宽恕问题,可以区分宗教的宽恕和法律的赦免。前者可以是私领域的,后者一定是公领域的。

高瑜:用杀人“换来”的稳定不能原谅

曾在中新社工作,六四当年时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独立记者高瑜因“六四”两次入狱。她表示,六四屠杀这一国家罪错之所以不能够原谅,一是因为屠杀本身就是反人类罪。二是因为北京当局用杀人“换来”的稳定,只是使统治集团公然通过权力市场化,在这23年当中将中国的金木水土劫掠一空,断了中国持续发展之路。基督徒岂能忘记上帝之语:“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魏京生:不要以为政治和自己无关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呼吁:不要以为政治和自己无关,不要以为自己已经躲过了六四的屠杀。这个屠杀被容忍的后果,就是今天的百姓受压迫剥削的现实;就是道德沦丧秩序混乱的现实。人们并没有躲过这场灾难。只有推翻一党专政这个制造灾难的体制,中国才能把六四大屠杀真正当作历史。

许多正还在中国受到共产党迫害的人们不禁要问,独裁者到现在都还没放过人民,原谅之说用意何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