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趣谈(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2-06-04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宋人何蘧《春渚纪闻》卷二说到,宣和年间四川人谢石“以相字言人祸福,求相者但随意书一字,即就其字离析而言,无不奇中者”。当时名震京师,宋徽宗写了一个“朝”字令身边的人去找谢石测字。谢石一看,就对此人说:“这个字不是你写的吧?这个字,我不敢说,说得不好要倒霉的。”那人很惊讶,但还是对谢说:“只要有真凭实据,尽管说来,不必害怕。”谢石把手按在额头上说:“‘朝’字拆开,就是十月十日。不是这一天出生的天人,还有谁会写这个字!”宋徽宗正是十月十日生日。

而洪迈的《夷坚志补》卷十九说的是另外一种版本,宋徽宗写了一个“问”字让宫中的人去找谢石测字,谢石在“问”字旁批了几句话,密封好,吩咐那人到家后才能拆封。宋徽宗拆开一看,上面写着:“左为君,右为君,圣人万岁。”于是就封了谢一个官。有个道士听说后,也写了一个“问”字找谢石去测。谢石说“门虽大,只有一口。”道士愕然。原来他所住的道观,只有他一个道士。但道士仍不服气,另写一“器”字,请别人再去测。谢石说:“人口空多,皆在户外。”道士这下大为叹服。

清人梁绍壬的《两般秋雨随笔》中说的一则更为离奇。崇祯末年,国事日非,崇祯皇帝派一个内臣化装了去民间打探消息。遇到一个测字先生,内臣写了一个“友”字让他测。测字先生问他想问何事,回答说“国事”。测字的说:“不好,反贼已出头了。”内臣急忙改口说:“不是‘朋友’的‘友’,是‘有无’的‘有’。”测字者说:“更不好,大明已去其半矣。”内臣慌了,再改口说:“不是这个‘有’,是‘申酉’的‘酉’。”测字者说:“还要不好,天子为至尊,至尊已斩头截脚了。”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