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究竟是什么问题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6-02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中国大陆1927年到1949年共计22年的国共争斗究竟是什么问题?我以为是中共以政府强权倒乾坤立红天的问题,是人心混乱而正邪不分、心被俘虏、心术不正所致。

《人间正道是沧桑》(简称《正道》),是中宣部掌舵拍出来的一部电视剧,剧名出自毛泽东1949年的七律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下阕:“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毛泽东以逆我者亡的邪性,超越项羽的妇道柔情,讲鲁迅杂文的歪理:痛打落水狗,不给国民党学韩信再设十面埋伏的机会;苍天已老,红天当立,党的“新社会”邪道即正道,共产暴乱翻转沧海和桑田。

《正道》通过1925年至1949年25年间(可谓《圣经》所说的七天)杨氏兄弟姐妹(长子杨立仁、二女杨立华、小儿杨立青)的不同宿命:杨立仁沉稳多谋,弃县城教职南下广州做黄埔军校军官,经历北伐先锋、民国卫士和抗日英雄之后,败溃到台湾;杨立华做新女性,当人情妇,在国共之间摇摆,孝敬父亲,跟兄长收养中共党员夫妇的儿子并移居香港;杨立青生性顽劣,被军校政治教官拉入中共,在南昌背叛北伐失败后落草为寇,十年内战中被派到上海搞暗杀,抗战中吃民国军饷、帮中共抢地,抗战后以东北再度参与叛乱,成为1949年创建的“人民共和国”皮衣包裹的“共工氏新酋邦”的功臣。从家国到民国的国共党争中,杨家三兄妹亲情遭难,中华礼教输给马列邪教。

正道,最原始的含义见于法家《管子•立政》:“正道捐弃,而邪事日长”,即以正压邪之心法。其后《礼记•燕义》以“上必明正道以道民”,讲儒家仁政贵民之道理。北宋苏洵写《攻守》一文,以“我所必攻,彼所必守者,曰正道……”之语,变出“要道”之义。《红楼梦》第一百回以“袭姑娘也是心术正道”一语,变出“正派”之义。正道最通俗的说法,指人的正气和道义,中共更以电视《正道》解释为以胜败论英雄的强盗逻辑:赢家即正道。

《攻心》电视剧通过三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故事,以马列邪教的红色墨镜看中国,虚构抗战后中共二次暴乱前所谓龙泉县国民党腐朽没落和共产党爱农忧民的对立:国民党地方军政要员瓜分和角逐龙泉县的权力和利益,尔虞我诈、横征暴敛、巧取豪夺、荒淫腐败,导致百姓怨声载道而失去民心;共产党新四军龙泉县办事处,党代表忧国忧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获得了龙泉人民的衷心爱戴;进步学者白彦洲因查珍贵国画来到龙泉后置身国共党争的政治漩涡中,为国民党迅速腐败而惋惜、焦虑和愤怒,为共产党人的政治道德、高风亮节而折服,代表龙泉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攻心”一词最早见于《战国策》评吴越之战“夫攻形不如越,而攻心不如吴”,特指瓦解敌方的精神意志。南朝裴松之为《三国志•马谡传》作注,解释诸葛亮的用兵之道是“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中共以自吹自擂和诽谤他人的谎言邪术“攻心”害人。

《心术》电视剧以21世纪上海为背景,讲述神经外科三个医生的职业和生活的故事:霍思邈,天资聪敏的功臣之后,与人为善却有些玩世不恭,因工作繁忙恋爱和试婚不断失败,与电影女星一场热恋后失恋,与感性且有点二的同事美小护相恋、同居,最后结婚;师弟郑艾平出身贫寒,学业优异,因为胆小不敢阻止医闹,被相恋的护士抛弃,痛定思痛之后勇敢阻止医闹获得女医生的爱情;师兄刘晨曦医术稍逊霍思邈却以“仁心仁术”受到师弟和患者们的敬重,高风亮节勇于为诊断错误认错,努力为肾衰竭的养女寻求肾源却恪守职业道德,阻止另一医生私自取肾脏给养女的行为,感动男孩父亲捐出肾脏。尽管医患关系紧张,医生们不断升华思想境界,逐渐完善各自的“仁心仁术”。

心术一词,最早见于《管子•七法》,指人的“实、诚、厚、施、度、恕”等德行。儒家《礼记•乐记》有“应感起物而动,然后心术形焉”与“奸声乱色不留聪明,淫乐慝礼不接心术”,特指正心诚意的功夫,即比气功高级的心功。后代儒家史官、作家另有“心之所能”、“心之所由”、“心术德行”等说法(《心术》电视剧具体指医生的仁心仁术)。明朝吴承恩《西游记》第43回说猪八戒使心术“躲懒讨乖”,指心计。

补一个关于儒家的常识:仁义礼智信“五常”之四“智”就是讲“是非”的。儒生修君子,练乾坤正气(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走的是求真路。文天祥、于谦等,看似不得好死,其实好比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得道了。

儒生跟道士是一样修真的,只是不隐居山林,而是在朝做官以礼教“直、方、大”方式修君子德行:直言不讳、方正不阿、大义凛然。所以孔子讲“以直报怨”,与耶稣所传“以德报怨”相区别。耶稣要求信徒爱敌人(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伸出去),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待仇人。孔子对君子儒的要求则是,说假话要择时机指出来,为官要第一时间除邪恶。所以儒家好为人师,所以孔子当大师寇时果断诛杀少正卯。这在我看来是“真人”的气派。

孟子之后,儒生帝王之师的风气越来越盛行,儒家为官“高尚其事”的驱邪除恶的正气退化。两宋之后儒生日趋科举做官,以权力谋取现世幸福,直言不讳、果断除恶的德行大打折扣。五常中“仁义礼信”与“智”的明辨是非的德行严重背离,利益诉求越来越重,背信弃义的假仁假义者越来越多,官场的繁琐礼仪越来越多。这样理学在明清日趋僵死,招致鸦片战争后清朝被动挨打。民国新文化运动中鲁迅诽谤“礼教吃人”,居然没有儒生起诉。五四运动后中共以共产邪说冒充科学以争民主骗人,抹黑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的中华民国。

综上所述,毛泽东“逆我者亡”的邪性与鲁迅“痛打落水狗”的歪理合成“邪道即正道”的中共红天“新社会”(还有其他因素)。《正道》电视剧通过杨立仁、杨立华、杨立青三兄妹――“仁、华”兄姐落难而逃与“青”弟当官掌权――的故事,形象呈现中共马列邪教以胜败论英雄的强盗逻辑:赢家即正道。中共以邪道充正道,以自吹自擂和诽谤他人的谎言邪术“攻心”害人,才有以红色墨镜看中国的《攻心》电视,编造抗战后中共忧国忧民、进步学者代表龙泉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谎言。《心术》电视剧,讲述神经外科三个医生的故事,升华思想境界,以“实、诚、厚、施、度、恕”等“心术德行”完善医生的仁心仁术),中共心术不正,比猪八戒“躲懒讨乖”的心计,多了恶毒。

为什么?儒生以“直方大”修真,在我看来,比基督徒以“信望爱”修善更难。儒家以直报怨没有父母、老师和官员的身体力行,礼教就日趋虚假,走入共和,家国伦理衰弱。看电视《正道》杨家三子女,在晚清父权护家只是国乱,在民国卷入国共党争则人心大乱。

西方宗教战争在英国国君17世纪被推上断头台后就终结了,从此政体走上虚君或民主的共和之路。而中国从没宗教战争的历程,也要搞共和,势必就要以党派斗争再现宗教战争:革命党基于传统的与时俱进的政治变革,被全民革心的反礼教传统的新文化运动毁坏,演变成国共1927年到1949年共计22年的明争暗斗。国民党对礼教舍好取坏的暧昧态度,被中共巧妙利用,以科学和民主攻心取胜,共产党成了“太阳神”(红天)。天下真没有白掉的馅饼。

马列邪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一句话:造反有理。中共邪理千头万绪也归根结底一句话:以邪恶冒充正义。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