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中鲜为人知的典故(组图)

发表:2012-05-2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经五千余年生生不息。其间才俊辈出,民间散落的成文资料涉及经、史、百家书、天文、地志、阴阳、医卜、僧道、技艺等,内容包罗万象。而将这些文化硕果备集于一书的第一部百科全书,就是迄今已有近600年历史的《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诞生于腥风血雨的皇权更替中。明成祖朱棣系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他感到天下古今的事物分散记载在各书之中,很不容易查看,便命大学士解缙组织儒士,编成一部一查便知的大类书。次年十一月,初稿进呈,朱棣看后感到此书不大全面,遂命重修。永乐五年十一月,编辑完成,进呈后,朱棣为这部亘古未有的巨帙之书题写书名为《永乐大典》,并亲自序文,称赞这部书"上自古初,迄于当世,旁搜博采,汇聚群书,著为奥典"。

           

朱棣11岁封燕王,镇守北平。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太孙允炆即位,改年号为建文,史称明惠帝。当时诸王强大跋扈,所以惠帝就接受齐泰等人的建议,进行削藩的工作,目的在收回诸王的兵权。燕王棣不满兵权被削,就藉口要清除惠帝身旁的小人,于建文元年(1399)举兵起来反抗。经过三年的作战,在内廷太监的接应下,攻下南京。惠帝失踪,燕王为帝,改年号为永乐,史称明成祖。历史上称此事件为"靖难之变"。

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间,解除藩王兵权,巩固中央集权;又屡次派兵巩固北部边疆。曾派郑和出使南洋等地,远到东非,使中国与亚非各国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得到促进。受朝命并入贡者达30余国。永乐二十二年(1424)出征北疆,七月卒于征途榆木川。后尊谥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北京昌平明长陵。曾命解缙等编纂《永乐大典》,以保存大量古代文化典籍。

《永乐大典》共辑录图书8000种,上自先秦,下迄明初,天文地理,人事名物,无所不包。整部典籍共22877卷,外加目录等60卷,装成11095巨册,全部用毛笔工楷书写,是世界上最早、最宏伟的百科全书。它比法国狄德罗、达兰贝主编的百科全书还要早出300多年。《永乐大典》的装帧非常讲究,全书采用上等白宣纸,印有朱丝栏,统一使用端正的楷书抄写,字的墨色黝黑,带点古香,对于名物器什、山川地形,都以白描手法绘制图形,形态逼真,精致典雅,堪称古代书籍插图中的佳作。

                

朱棣迁都北京时,专门下令将《永乐大典》的正本运往北京,原稿仍然留在南京文渊阁里。到了明英宗即朱棣的曾孙朱祁镇当皇帝时,南京文渊阁遭遇一场大火,体积达几十立方米的原稿全都化为乌有。从此《永乐大典》开始了命运多舛的经年离索。

在明朝的皇帝当中和《永乐大典》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平生喜好仙术道教,一心想求得长生不老。在嘉靖皇帝的案头,总放有几册《永乐大典》,以备参考之需。嘉靖三十六年宫中失火,嘉靖立即命左右登文楼抢运《大典》,一夜中竟下谕三、四次,焦急失态之状,足见《大典》在他心中的份量。嘉靖帝为防不测,特颁旨将《永乐大典》重录了一套副本。

四年后(1567年),嘉靖"驾崩",葬礼刚毕,隆庆帝便宣布《大典》已抄录完成。从此《永乐大典》有了两本。永乐年间的这本称为永乐正本,嘉靖年间的重录本称为副本。正本存放文渊阁,副本藏在皇史。可是却从此时起,《大典》正本的去处就音讯渺然。

有人认为它毁于清代乾清宫大火,也有人认为它毁于明亡之际,还有人认为它毁于明万历年间宫中大火,更有人认为《永乐大典》正本没有丢,就在皇史夹墙里面。最让人感兴趣的是殉葬之说,嘉靖的丧葬与正本的失踪不期而合,而且一反古代皇家修典必大肆宣扬典藏何处之举,这一切都使人感到,《永乐大典》正本的消失与嘉靖的丧葬有秘而不宣的关系。

正本的去向扑朔迷离,副本也遭遇许多不幸。副本最初收藏在皇史。明朝灭亡之后,副本就开始在清朝历代皇帝手中散失。顺治曾把《永乐大典》放在身边阅览,阅览之后可能没有归还,皇帝身边的侍从趁机就把《永乐大典》窃为己有。当顺治帝的儿子康熙开馆修书时,发现《永乐大典》的副本已经不全。乾隆年间修纂《四库全书》时,需用《永乐大典》查考,发现已经缺失了2000多卷。乾隆年间《永乐大典》副本还存有9677册,到了咸丰末年只剩下900多册,再到光绪二十年1894年,翁同和去翰林院查点时,《永乐大典》副本仅存800册了。

到了清末《永乐大典》又惨遭战火洗掠。义和团围困英国使馆,存放《永乐大典》的敬一亭被毁掉了,书页撒得翰林院到处都是。据统计,毁于这次大劫的《永乐大典》副本有607册。清末该书除遭八国联军浩劫外,又让当时清朝官吏偷走不少,后来从民间陆续收集回来的流失《大典》残书大多属这种情况。

目前,《永乐大典》合计散见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图书馆里的藏本仅有300多册、约800余卷,不到原书的4%!

《永乐大典》征引浩博,规模巨大。其卷帙之多,引书之多,版式之大,实为中外古今图书所罕见。他是人类文明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无论是《永乐大典》正本的神秘失踪,还是副本的毁坏散失,都让人感到痛心。

来源:搜秀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