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广东后 上海政法委书记再度被剔除出常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12-05-23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新一届领导班子传递的信号

5月22日,上海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出炉,不出所料,俞正声再度当选为市委书记,韩正为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有杨晓渡等9人。引起外界关注的是: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中,有共青团工作经历者6人;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纪委书记董君舒、常务副市长杨雄及上海警备区政委朱争平少将等4人不再担任常委,公示的原因是“年龄问题”。上述变动到底在向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无疑,这与中南海的异动密切相关,也与上海一把手俞正声的选择相连。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有着显赫的家庭背景,他不仅与胡锦涛的团派保持着较为融洽的关系,也与同为太子党的习近平关系良好,而他能够在江系老巢上海蛰伏而不伤毫发,足见此人为人谨慎、在官场上的城府很深。然而,在王立军踢爆中共高层黑幕、薄熙来岌岌可危之际,蛰伏许久的俞正声却在“两会”期间高调质疑“裸官”现象,剑指薄熙来又一软肋,从而给了薄关键一击,协助胡温习拿下薄。有消息称,俞正声将凭此之功,进入18大常委,有可能出任政协主席一职。

俞正声选择公开支持胡温习,显然是对江系上海帮的沉重打击。此番常委中团派人马增多、江系人马出局就是其在上海“洗牌”的结果,也是如广东的汪洋一样,在配合胡温习清除政法委和江系余党的影响。

这次出局的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0年的吴志明乃是江泽民的嫡亲侄子。正是在江的一手提拔下,吴志明飞速升官,2000年任上海市公安局长;次年10月升任市委常委兼公安局长;2002年6月再兼任市政法委书记。在任公安局局长和政法委书记期间,吴秉承江的旨意,迫害维权律师及法轮功学员,身负累累血债,被视为“血债帮”的得力干将之一。而常务副市长杨雄乃是江绵恒的铁杆手下,据说江泽民曾向胡锦涛提议让杨雄接班上海市市长,但胡拖而不答。

按照中共规定的省部级副职位一般任职到60岁就要转二线、63岁退休的规定看,1949年出生的董君舒与1953年2月出生的朱争平的落选常委解释为是年龄原因倒可以让人理解(如果没有其他的不为人所知的原因),但显而易见,吴志明与杨雄被踢出常委的根本原因并非单纯是年龄问题,极有可能就是为了清除政法委和江系余孽。否则该如何解释1953年10月出生的杨晓渡入了常委,而1953年11月出生的杨雄却被排斥在外。

此外,继广东之后,政法委书记再度被剔除出常委,释放的同一个信号是:政法委书记以后不再担任常委将普及,甚至推广至中央。这或许也是俞正声替胡温习在不久后拿下周永康、整肃全国政法委再度向外界发出的试探信息。

不可否认,俞正声能在上海采取如此动作,与江泽民成为植物人、江系分崩离析、周永康大势已去且朝不保夕密切相关。在广东、上海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下一个将引起关注的乃是北京市的领导班子人选。且看胡温一方下一步如何布局。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