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民没有忘却70年前的那段历史(图)

发表:2012-05-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绍英与廖明发在纪念活动现场与美国空军学院巴克勒教授合影。(网络截图)

今年是纪念杜立特轰炸东京70周年。70年前,他率领16架B-25式轰炸机,空袭日本东京上空的30秒轰炸,造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段传奇故事。

据悉,美军80名机组人员中,有64人在中国民众的帮助下获救,最终安全返回美国。曾救过美军飞行员的贺扬灵的女儿贺绍英说:“美国人民没有忘却这段历史。”

大陆媒体报导称,今年4月下旬,在纪念杜立特轰炸东京70周年之际,美国杜立特轰炸者协会邀请当年浙江籍救援者的家属、分别来自江山和绍兴的廖明发、贺绍英等参加纪念活动,共同回忆那段令人难忘的传奇经历。

70年前,空袭日本后他们在返航途中,由于受导航、天气等影响,美军飞机大部份在浙江、江西、福建、安徽交界地迫降。参加作战的大部份机组人员在中国大陆民众的帮助下,安全返回美国。

“美国人民没有忘却这段历史”

分别来自绍兴和江山的两位老人贺绍英、廖明发,是这次70周年美国杜立特轰炸者协会邀请的中国友好人士。在华盛顿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博物馆的二战展厅中,贺绍英感慨万分。虽然过了70年,但墙上父亲贺扬灵和杜立特等飞行员的合影,依然十分清晰。这是贺绍英第二次来到这里。1995年,贺绍英赴美国出差,经过华盛顿时,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照片。

贺绍英说:“在这个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地方,看到这张照片,心里真的很温暖。美国人民没有忘却这段历史。”
在美国,两位老人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许多美国老百姓听说两位老人的父亲曾经救助过美国飞行员,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跑上前与他们合影、交谈。

但最激动的,还是那些曾经获救的飞行员们。当年80位美军飞行员中,如今健在的只剩下5位。其中,有4位参加了纪念活动。贺绍英父亲曾救助过的飞行员理查德.科尔,今年已经96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坚持要来活动现场,再见见这些中国朋友。

科尔感激的说:“在我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中国人民营救我们的那一幕幕,我至今记忆犹新。这是一段非常令我动情的历史。我永远感谢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民!”

听到科尔动情的话,贺绍英将一本由父亲撰写的《杜立特降落天目记》英文版赠送给了科尔。她说:“没想到17年后,我还能有幸来到美国,见到父亲曾经救助过的飞行员,非常激动。”

而廖明发至今还保存着美国飞行员临走时赠送的两枚硬币,虽然只有5美分,但这却是中美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

美军飞行员轰炸东京后迫降被老百姓救起

贺绍英、廖明发的父亲当年曾救助过美军飞行员。贺扬灵去世时,他的女儿贺绍英只有11岁,对父亲的记忆只是儿时零星的生活片段。但从母亲的回忆以及父亲所写的书中,她熟悉了那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由于不熟悉航线,加上天气恶劣、油料耗尽,美军16架轰炸机均未能在中国机场平安降落,大部份轰炸机在浙江、江西、福建、安徽等地迫降或坠落。杜立特所在的1号机组,落在了临安天目山。

那天深夜,下着大雨,时任浙西行署主任的贺扬灵在一户人家的牛车里发现了两个身穿军装的外国人,正是杜立特和1号机组的中尉副驾驶员理查德.科尔。经过询问,贺扬灵获知他们参与轰炸日本的事后,立即邀请他们到家中,并让妻子准备一些半西式早餐。

在与杜立特的交谈中,贺扬灵了解到,由于汽油耗尽,机组人员不得不选择弃机跳伞。他们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按原定计划赶到衢州,与其他飞行员会合。最后杜立特等人最终安全抵达衢州。

在衢州江山,美军3号机不幸跌落在山间。当时只有7岁的廖明发至今还能记起父亲廖诗元救助美国飞行员的些许片断,他说:“我记得,那个时候,我父亲在山上发现了受伤的领航员奥祖克。”

虽然对方是个穿着军装的外国人,但父亲仍然将他从山上背下来,安置在自己家中,并上山采草药为他疗伤。后来,廖诗元和村民们又辗转将奥祖克从江山送至衢州。

最终,美军80名机组人员中,有64人在村民的帮助下获救安全返回美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