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树一夜消失 是“相关部门”干的!(图)

发表:2012-05-17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衡阳失踪的皂角树。

在衡阳市解放大道和华新大道交会处,曾挺立着一株皂角树,这株有着100余年历史的树,被当地人称为“最牛钉子树”。令人惊讶的是,5月15日清晨,古树突然不见了。

百岁古树一夜消失

15日一大早,刚起床推开窗户的周先生勐然发现古树不见了!

他立即跑到这个路口,看见的是被折断的树枝散落在小树池中,树池周围则落满了黄泥,几个人在清扫现场。

“昨晚回家的时候还看见呀,怎么一起床就不见了!”附近近80岁的居民李远度从树池中捡起一根被折断的树枝,连连摇头叹息:“太可惜了!”

一时间,附近的居民议论纷纷,“是不是被移走了?”“不会是被人偷了贩卖了吧?”“被砍掉了?”……

据了解,由于这株树矗立在交通要道交叉口,有关部门为了保护它,还特意用花岗石在树周围砌了一个树池。如今,只有树池孤零零地立在路中。

“最牛钉子树”去留曾引发争议

此树的去留曾一度引起衡阳市民的广泛关注。

“几年前,古树周围还有环岛和花坛,后经数次道路修建,花坛和环岛都被拆除,就剩下一个小树池了。”居民刘女士介绍,附近很多居民都十分喜欢这棵树,甚至将这棵树当成地标——“沿解放西路直走,看到路口中央有棵大树就向左拐弯”,曾经很多人如此指路前往生态公园。

近几年,市民对这棵古树的去留问题也引发过争议,甚至一度搬上网络。网友们曾分成“两派”在论坛相继发帖。护树者说,古树是一个标志,是一种精神,应当保留;移树者说,古树阻挡了车辆和行人的视线,降低路面通行安全系数,应当“移走”。

幸运树

路中央画圈保护古樟

“这棵树让我们见证了城市的温情。”今年5月,长沙网友发微博称被路中央保护起来的百年老樟树所感动。此樟树位于长沙万芙路正中央,树龄为100年。此前面临拆迁时,差点被移走,后园林部门介入保护。这棵老樟树的去留曾经引起过争议。

老树往事

它曾是当地路标

也是节日“许愿树”

“最牛钉子树”一度成为雁城人们爱护绿化的一个缩影。

该树的名号起源,一直被衡阳市民津津乐道。解放大道是衡阳市东西向的主干道,几次大规模修路工程都让道于这棵古皂角树,故被人们如此戏称。

“父亲小时候常在树下捡皂角”

“这是棵皂角树,也不知道有多久了,反正我父亲说他小时候就曾在树下捡皂角。”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回忆道,这棵树已经成为这里的“路标”,大老远就可以看到它,“多年来,它还给附近居民带来很多乐趣,比如皂角捣碎后可以用来制药材、肥皂洗衣服和洗头发,还有一股香味!”

“逢年过节大家爱往树上挂灯笼”

“在以前,解放路还没延伸到这里的时候,这棵树夏天郁郁葱葱,附近很多居民都喜欢到这棵树下玩耍。”家住附近的快80岁的王大爷介绍,这棵古树的历史起码超过一百年,一直顽强地挺立着,“平常逢年过节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往树上挂中国结、彩纸和灯笼之类的。”

后来,由于市政工程的延伸,古树便独自矗立在交叉路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城市建设改造中这样做,充分反映了当前人们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

古树名木,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稀有、名贵的树木。

树上刻画要罚款;盗伐古树名木的,要按古树名木价值赔偿损失并处以违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追究刑责。

——数年前,国家已有古树保护法规,长沙也已立法。

谁偷走了衡阳“钉子树”? 记者走访衡阳多部门,欲找到古树的最终去处。

“相关部门干的!”

5月15日,衡阳市林业局野保科唐科长对记者介绍,“最牛钉子树”的树龄应超过百年了,对于存活时间这么长的树,相关部门只会移植,不会砍伐。

然而,衡阳市园林处对此树的去向也不知情。

16日下午,衡阳市高新开发区绿化科邓科长介绍,“可能是被移栽了,但并不是我们实施的,也没有接到移栽此树的通知。”邓科长表示,他们已向衡阳市林业公安局报案。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古树阻碍了交通视线,是被相关部门移栽了,而不是被盗,“这棵树并不值钱,不会是被偷走的。”但该工作人员却表示,并不知道移栽此树的“相关部门”具体是哪个部门。

古树到底哪儿去了? 如果是移栽,移栽到什么地方呢?一切暂无答案。

李远度老人说,自己还想看看“老朋友”,想知道它过得好不好。

株洲560岁“古樟王”复活

它不是惟一伤心的古树,株洲也有伤心同类。

去年10月28日凌晨,一伙树贼偷挖株洲天元区一棵560年树龄的古樟树。所幸拖车被当地居民截住,古树幸存。

被盗古树胸径5.6米、高23米,堪称“古樟王”。 当年11月4日,被追回的古樟树顺利移栽至栗雨公园。

近日,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养护,它又长出新芽焕发生机。但天元区绿化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天气过长,影响了古樟的根部生长,目前它都还不具备自主汲取养分的能力,只能通过输入营养液和药物刺激,确保其成活。“要是它能成功熬过今年9月,我们就能基本确保其成活。”该工作人员说。

古树之最

2407岁! 株洲红豆杉年纪最大

株洲现有古树名木31939株,其中年龄最大的古树是一棵南方红豆杉,年龄为2407岁。

这棵南方红豆杉长在攸县柏市镇温水村文家岭龙王庙,如今仍四季常绿,是攸县一宝。

被称作株洲市城区大树中“老太爷”的,是一棵银杏,生长在石峰区井龙办事处井龙村,树龄623年,胸径2.4米,高22米,它几乎见证了株洲城区的历史变化。

麓山罗汉松是长沙“树祖宗”

长沙最老的古树是一棵罗汉松,位于麓山寺观音阁前,迄今已1500岁了。抗战时,日军飞机也没炸倒它。

长沙十大古树中,四棵长在岳麓山。其中,两棵710岁的樟树和银杏并列第四、510岁的罗汉松排第六。

树龄并列第二的两棵罗汉松为800岁,目前均生长在长沙市人民政府大楼门口。十大古树中,六棵为罗汉松。

浏阳发现“万岁古树群”

2009年,浏阳大围山镇发现原始风貌古树林,70多棵树是百年古树,树龄相加超万岁。当地已为每一棵古树建立了电子档案,挂牌保护。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