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胶毒食品再添新品 假猪耳流窜市面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5-17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有毒食品的消息近年来不断曝光,包括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鸭蛋、工业盐、瘦肉精猪肉、瓜果膨大剂、毒大米、皮革奶、头发酱油、垃圾酸菜、地沟油、福马林大白菜等。近日,江西省查出非法加工出售的猪耳朵,竟是由明胶和油酸钠做成。中国许多有毒食品,而民众早已食用多年,却毫不知情。

假猪耳流窜市面

国内媒体报导,江西食品安全办公室证实,赣州市查获送检非法加工的卤假猪耳朵,主要成分是明胶和油酸钠。江西赣州市刘姓民众在菜市场买到10元钱猪耳朵。回家却发现,猪耳朵不仅有难闻的化学品药味,并且一撕就破。经过江西省两家检测机构检测,证实这一批猪耳朵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据悉,不法摊商加入油酸钠是为了使明胶更黏稠、滑溜,使假猪耳朵从色味上更加难以分辨真假,而油酸钠具有急性毒性,中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不得添加于食品中使用。目前,贩卖人造猪耳的杨某被取保候审,罚款5000元钱,有关案件调查中。

监管制度缺乏力道且长期缺乏真相

对于中国的有毒食品履禁不止,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表示,主因是政府的监管制度缺乏力道,每当有毒食品曝光,虽然有一定形式课责,但是食品安全状况依然严峻,人们无法从体制层面反思和检讨食品安全的监管问题,整个制度从源头就没有防止问题食品产生的可能。真正的问题正是官员在食品监管的渎职。

其次,真相和正义的长期缺未是有害食品屡禁不止的第二大原因,毒奶粉事件2008年爆发后,中国媒体披露:牛奶掺假其实已经搞三十年了。那三十年来,真相如何被消音的?当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无法有效保障,媒体记者要如何把真相告诉公民们?没有真相就不可能实现正义;当我们观察真相曝光的可能性时,或许就可以看到有害食品屡禁不止的原因。

“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局面

针对目前中国有毒食品氾滥的问题,专家呼吁当局建立公开透明食品添加剂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和责任倒追机制,并且在新增食品添加剂品种过程中举行消费者听证。但目前这些呼吁,并没有在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目标和计画中得到相应的体现。

凌沧洲则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需从文化、风俗、道德、信仰层面寻找。他表示,现有的道德水准已经无法阻止人们为了金钱而食品里面下毒,无信仰让中国的人们不相信有神的惩罚和审判,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狱,也就无所敬畏,无所恐惧,无所不敢为了。这导致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局面必然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