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国开行的重庆账本(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5-15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惫的乐观主义逐渐凋谢。

中国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受到质疑,高铁等投资效率受到质疑,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基础建设主要融资者的未来债务风险受到关注。

5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家开发银行近日与重庆市政府在渝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高速公路、两江新区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化工、钢铁、物流等高端产业领域,保障房、中小企业、教育等民生领域,矿产、农业、能源等国际合作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重庆市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和国开行中长期投融资综合服务优势,通过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市场建设、融资推动,共同促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围绕国开行与重庆的合作疑问似乎打上句号,国开行将继续向重庆注资。重庆得以继续获得外生资源,由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获得重生,同时推广到其他地区。

无独有偶。5月11日,国家开发银行与贵州省政府在贵阳举行高层联席会议暨银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据介绍,国开行贵州分行成立十年来累计向贵州发放贷款1200多亿元,其中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在贵州省同业排名第一,是当地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

5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河南省政府在京举行高层联席会议,并签署《支持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支持中原经济区的科学建设及发展。截至2012年3月底,国开行已累计向河南省投放信贷资金3100亿元,带动社会融资投入超过900亿元。

投资拉动经济之路尚未走到尽头,投资经济的主导金融机构之一,国开行受到各地政府的热烈欢迎。

投资拉动经济模式事实上已经受到重大阻碍,我们不能指望在投资效率下降之时,依然靠老马拉大车。当产生同样的GDP需要的资金是十年前的5倍时,更多的人会为现实的巨大债务担忧不已,辉煌的经济成果不能建立在未来无法承担的债务基础上,并煽动起对于集中型投资模式的盲目崇拜,进而引发群体性的独特模式傲慢综合症。

解剖国开行的重庆投资,可以部分解开债务疑问。

毫无疑问,国开行是重庆模式的有力推手。根据2011年国开行年度报告,当年国开行新增中西部人民币贷款3605亿元,占比53% ;新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人民币贷款728亿元,占比11%;新增西藏和四省藏区贷款人民币248亿元,新增新疆贷款人民币352亿元,居全国金融机构首位。

由于缺乏具体的地区贷款数据,根据媒体披露,国开行“大力支持重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发展项目,带动社会融资总额超过3500亿元。截至2012年3月底,国开行重庆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1256亿元,不良贷款率0.1%,连续7年保持在1%以内,本息回收率连续10年保持在98%以上,较好实现了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曾任担任过世界银行和IMF顾问的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先生认为,“重庆从国开行获得的支持力度,是其他省级政府都不可能获得的”。

国开行成立重庆分行是在直辖市成立后的1999年,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 2004年末,国开行重庆分行的贷款余额已达265亿元,如果加上总行直投的项目,贷款余额达到了348亿元。

2007年成为令人关注的转折点,从2007年开始,国开行在重庆的投资突飞猛进,当年6月15日,国开行与重庆市政府就支持重庆市“一圈两翼”发展战略达成战略协议,一口气与重庆市16个政府投融资平台签订了近1500亿元的贷款合作协议。其表内本外币余额从2007年底的500亿出头,飞跃至2011年末的1203亿元。三年间,资产规模扩张了2.4倍;若与2004年末时相比,贷款余额几乎增长了4-5倍。盘点国开行年报,几项与重庆基础设施相关的贷款投放被单独列出:2010年,支持重庆“二环八射”项目建设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337.39亿元人民币,对项目的累计承诺贷款达506.83亿元;2009年,为支持重庆轻轨项目3、6号线项目承诺的贷款为人民币111.9亿元。在2007年之后,国开行具有深重的重庆情结。

授信不是全部,国开行深入重庆的整体金融服务,仅以2010年9月份国开行与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签订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为例,作为金融服务顾问的国开行承诺将提供“投、贷、债、租”等全面的金融服务。国开行成为重庆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体,来自国开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末,重庆分行纳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统计口径的融资平台共计59户,表内人民币贷款余额1063亿元,而截至3月底,重庆分行贷款余额才1229亿元,平台贷款余额已占到该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86%,已是不争之实。

国开行重庆分行还表示,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重庆分行共有政府融资平台客户58户,贷款余额占全市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的23%,由此可以推断,截至2011年底,重庆市全部地方融资平台余额应该在4620亿元左右,国开行的平台贷占重庆全部平台贷的25%。另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万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据此估算,则国开行平台贷余额接近2.3万亿元,稳居各大金融机构之首。

国开行似乎并不担心坏帐。

国开行进入地方平台贷较早,总是能够获得优质土地与其他资产作为抵押品。以在重庆的国有企业贷款为例,多位重庆商行的大股东,号称“重庆淡马锡”的渝富资产、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市水利投资公司等与政府融资平台有关的国字号公司,都将各自所持重庆商行股份中的大部分抵押给了国开行,总计质押股份达71,523万股。万一著名的重庆“八大投”出现违约,国开行几乎可以直接接手重庆城商行,而后籍由注资、上市实现资产增值。

不仅如此,渝富公司拥有巨额土地储备,为保障贷款的安全性,开行重庆分行为渝富公司提供的21亿元贷款,一部分是用收购的不良资产做抵押,另一部分是渝富公司将5000亩土地储备做抵押。国开行不仅可能成为重庆的金主,还成为重庆的大地主。

投资拉动经济模式中,土地与银行比翼双飞,缺一不可,成为撬动投资的最长杠杆。没有人能够设想,未来土地价值下降或者存款利率上升,将会出现怎样的惨状。同时,国开行在债券发行等方面享有天然溢价。目前的投资大国,背后是土地增值与金融资产上升的支撑。只有剥离两者后,投资收益才能作为最重要的考量,列入决策变量。

国开行秉持特殊任务,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其三大股东分别是财政部、汇金公司和社保基金理事会。

好吧,含金汤匙出身者有理由傲慢,直到无法傲慢的那天。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