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王健林是薄熙来另一金主

发表:2012-05-09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5月9日,《新财富》杂志发布500富人榜,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460亿身家成中国首富。前段时间,网络上疯传他因与薄熙来案牵扯极深而被限制出境,但万达集团一直在忙着极力撇清传言。从王健林的发家史上来看,难讲清白,有消息称,王健林是薄熙来的另一个金主。

万达王健林两度登中国富人榜首

从《新财富》杂志今天发布的新一届“新财富500富人榜”来看,大连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以460亿元的财富成为今年首富,湖南三一集团的梁稳根以440亿元名列第二、百度的李彦宏以422亿元排名第三。2010、2012年,大连万达集团王健林两次坐上中国首富宝座。

3月份薄熙来倒台后至今,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迅速被抓,网络疯传大连知名企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因卷入薄熙来的案子而被调查、限制出境等,万达集团也先后出现“资金链传闻”、“裁员风波”和高层吃“散伙饭风波”。

但4月25日晚,王健林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场演讲中否认被调查:“我还能站在这里讲话,就说明我没事。”尽管如此,王健林的巨额财富也难讲清白。

王健林发家史探秘与薄熙来共“成长”

资料显示,王健林15岁参军,后下海创业,踏入房地产圈,却又因为“玩足球”成名,而最终成就他巨额财富的是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

万达创业于1988年,这一年,王健林从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请缨“主政”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当时万达是一个欠债149万元、濒临破产的企业。

而此时,薄熙来已经是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并于第二年升任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

此前半年,王健林刚刚从部队转业落户大连,对房地产根本就是“门外汉”,不过,他很快选择了一个同行前辈不敢或者不屑于的项目:旧城改造。在旧城改造中,他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在当时大连市政府南面,有一个“棚屋区”,如今早已被改造成大连今天著名的“北京街”,王健林当时的第一次出手就很快赚到了上千万。

尝到甜头的“开发公司”开始将改造当成自己的“主业”,当其他同行回过神来的时候,王健林已经成了改造大连旧城区的“专业户”。王健林形容那时钱挣的是“哗哗的来!”

1991年,当大陆国家体改委和大连市体改委准备在大连选择三家企业作为东北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的时候,许多人都不愿意干,王健林却积极申请了,并成功争取到了名额,从而在企业制度改造上,在整个东北先行了一步。

薄熙来1992年任大连市代市长,1993年起任大连市市长,一直到2000年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在这期间,万达的国有股份彻底退出万达,王健林开始持有万达股份,真正成为了一名商人。

2001年,薄熙来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直到2004年调任商务部部长。

消息称,薄熙来在大连期间,给予王健林大量的土地同时给予土地、房地产不该有的优惠政策,使王健林迅速完成原始积累并得以发展。

薄熙来调到商务部任部长后,当时的商务部掌握国内大型商场立项审批同时握有国外大型连锁商业公司进入中国的审批权。王健林又从薄熙来手中获得唯一的审批权,从而能够垄断式地大规模推进商业地产开发,又获得全国唯一的特权。万达的产业于是开始遍铺中国大中城市。

2007年,薄熙来到重庆任市委书记后,王健林立即跟进,遍地开发综合性商业中心,达八个之多,远超上海。

直到薄熙来倒台,王健林个人资产已达460亿元人民币,而万达集团,更是资产近2千亿,年收入也超过千亿元。

消息说,相对徐明来讲,网传薄熙来转移海外的巨额资产无论六十多亿美金或十六个亿英镑只有大连万达够实力给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