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僧传奇(图)

发表:2012-05-08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溯城、密州(今山东诸城)之间不知什么时候出了一位疯和尚,举止癫狂、放荡形骸,以化缘为生。

但凡有人施舍给他财物,早上给了他,傍晚之前必定会得到十倍以上的意外之财,百姓大呼过瘾,视他为财神,都愿意向他舍钱,以求丰厚回报,简直成了很多人致富的捷径了。

和尚每去一家,都大大咧咧径直坐到上位,毫不客气地说道:“老衲就喜欢吃葱油饼外加杂合面条,快给我做去!”主人家自然不敢怠慢,赶紧下厨做来,毕恭毕敬地端上来请他吃。

有几次,吃面吃到一半时,和尚就发狂了,撕扯自己的嘴巴,抽自己的耳光,痛骂自己贪嘴,还捡拾地上的牲畜粪便丢进碗里,美滋滋地狼吞虎咽而下。百姓见多了,也就不以为奇了。

后来,密州城大雨倾盆河水暴涨,百姓登上城楼,眼睁睁看着水位越来越高,灭顶之灾就在顷刻,都无计可施,嚎啕大哭,哭声震天。

疯和尚忽然出现,叫道:“可怜这满城百姓待我不薄,我不能见死不救啊!洪水!我来了!”

说罢,一跃跳下城去,消失在洪波之中。

不一会,水位降下五尺,到晚上,洪水已经退至墙根了。

第二天一大早,人们发现,不但洪水全部退却,连地面都干了,很是震惊。大家蜂拥出城,寻找救命恩人疯和尚。顺着小河逆流而上,来到城西几里外的一个沙洲处,见和尚端坐其上,袍子都是干的,已然气绝身亡了。

满城百姓跪伏于地,悲痛万分。大家伙决定将和尚抬回去风光大葬,几个壮汉上去想抬起他的尸体,只觉尸身重若磐石,像长在地上一样,根本难动分毫,更何况抬起来了。

于是,又有人提议为和尚捐资兴建佛塔,将其尸身盖在塔下,以彰其德。可问题又来了,沙洲上尽是烂泥,压根没法打地基。无可奈何之下,大家留下几个汉子看守尸体,回城想办法去了。

又过了一夜,看尸体的人回来激动地说道,和尚尸身之下忽然涌出黄土,形成了一片黄土岗,现已凝固,坚如磐石,正好可以修造佛塔。

全城百姓出钱出力,日夜赶工,几天之后,佛塔建成。往来瞻仰祈祷的络绎不绝,成了密州城外一处名胜。直到五代时,佛塔依旧屹立不倒。 

来源:五代 刘崇远 《金华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