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陈光诚王立军击破党国“不败神话”(图)

发表:2012-05-04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金融时报》5月3日(周四)报道,中国两名毫无共同之处的男子,均进入美国驻华使领馆寻求保护。

陈光诚,这名不知疲倦、为被剥夺权利的老百姓而战的盲人“赤脚律师”,上周逃入了(北京的)美国大使馆。

王立军,这名重庆市前警察局长,二月份跑入成都的美国总领事馆。其绝大部分的职业生涯是作为现已垮台的中共领导人薄熙来的心腹干将,正因如此,王立军是在帮助这个“党”,确保陈光诚寄予希望的法律在为党服务。

尽管如此,陈光诚和王立军又共享了一段历史。他们均令精心策划的中共十八大领导层交接过渡“脱轨”,并将有关共产党的(“党国”)讨论提升到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王立军试图叛逃掀起的戏剧,粉碎了共产党牢牢控制中国这个不可战胜的“神话”,催生了对这个63岁、全身腐烂的“党国”的辩论。

陈光诚逃脱(当局软禁)冲入美国大使馆,可能尚未显示出其深远后果,但他可能最终会发挥同样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王立军事件揭示了党的弱点,陈光诚则在展示这个党的挑战者们潜在的(强大)力量。

一个盲人,从一个虚拟的监狱里逃出,到达数百公里外的北京,这深刻显示了(中国)这些活动家们“人网”的力量。

周四,隶属党的喉舌《人民日报》的《环球时报》,仍在一篇评论中认为:“陈光诚事件只是中国在发展中的一个插曲……由于中国是泱泱大国,偶尔也可能会出现冲突,但没有在社会上占主导地位。”

但是陈光诚是那种可以改变这种现状的人。

其职业生涯显示,在地方问题的活动家与政治异议人士之间,只有很细微的差别。很多中国的活动人士,他们是在试图通过与官员对话、或通过法律来解决地方性民怨开始的。正如陈光诚的情况,这往往会导致他们遭到迫害。

陈光诚决心学习法律,他所有的兴趣是在帮助那些比他境遇更惨的人。

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成员们越来越多地表达了他们对统治者的疑虑。随着居民消费价格不断上升,和在大城市中房地产价格高企,很多年轻的专业人​​士不再比他们的父辈过得更好。

自从共产党1978年开始推出其经济改革政策 – 只要经济能不断持续增长,其一党专政就不会遭到挑战。而中国的现状已令人们对党的垄断提出质疑。

因此,越来越高的呼声要求这个党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一年前,《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系列赞成政改的评论文章。“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已成为人们在讨论中最常用的短语。

所有这一切的结果目前尚不明朗。在危机中,共产党会通过粉碎挑战者们来夺回控制权。陈光诚目前的处境表明,北京还不准备让活动人士赢得胜利。

但经过30多年邓小平“过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路径,党正站在水流中一块摇摇晃晃的岩石上惴惴不安,这次可能是该跳下河里游泳的时候了。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