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温总理 陈光诚正在呼唤您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2-05-0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再度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聚焦点。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现象,原因有二:

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因为温相参观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发表了一番让国际社会(至少是部分媒体)留下深刻印象的讲话,其中那段“奥斯威辛的不幸是全人类的不幸。它告诫人们,不能忘记历史,要铭记历史,……它告诫人们,要反对战争、恐怖、种族灭绝和一切罪恶,维护人的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诗言志”,看到这段类于诗歌的表达,英国《金融时报》与美国《华盛顿邮报》就联想到他近两年言论多涉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及中国政改,于是又开始预言中国即将开始由温家宝总理一力推动的政治体制改革。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4月22日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从软禁中逃脱之后,现身YouTube视频,向总理温家宝发出三点呼吁:要求查明长期虐待殴打他及其家人的党政干部、公安人员是受谁指派;要求保证现在仍留在村中的家人的安全;要求调查专门用于监控他的庞大维稳经费(据说高达6000万人民币)的来源和贪污问题。

为什么国际社会与陈光诚都只寄希望于中国总理温家宝?这当然是他通过多年来在国内外的各种公开演讲自我型塑的形象所激起的希望。从温相于2007年9月4日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上发表“仰望星空”诗歌开始,到前年一连串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尽管其实只是提了政改这一名词),再到2011年6月27日他在伦敦英国皇家学会发表演讲再谈普世价值和中国政改,都表现了他与坚持朝拜西柏坡,倡导回延安的总书记胡锦涛在价值取向上有很大差别,也彰显了他比坚持“五不搞”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重大分歧。

因为温相这些持以数年的言论,国内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将其视为“党内改革派”的领军人物(尽管他们至今除了粤督汪洋之外,未能列举有哪些人属于这一阵营),希望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再起政改大潮。一些异议人士则很有策略感地表明“要借温总理的锅来煮我们自己的饭”。还有一些人干脆充满深情地吟唱“声声唤”,“温总理,您是人民的好总理”。国外异议论坛将其言论辑录为“2006年以来温家宝有关普世价值及政改问题的言论辑要”,以供人查阅与学习。

看了陈光诚对温家宝总理的指名呼吁后,我也情不自禁地想发出呼吁:温总理,陈光诚正在呼唤你。如今,据传陈光诚正被迫藏身于美国驻华大使馆,这一事件,往小里说关系到陈光诚及其家人一生命运,往大里说关系到中国与“重要战略伙伴”美国的外交关系。此时此刻,正该您挺身而出,彰显您多年来通过讲话让世人看到的道德勇气,一展“大国总理”的风采。

我的呼吁并非为难您。因为解决陈光诚的自由及去向问题,比起您此刻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要容易得多,因为“事业单位改革分类推进”时牵涉到3000多万人的利益,其难度可想而知;与您的政治局同僚们商量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时将遇到的阻力,也比您多次呼吁要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所遇阻力要小得多。首先,这事情牵动的官员只限于临沂一地(最多再加上一两个由临沂升上去的山东省级大员),而政治体制改革要牵动的则是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与7000多万党员的利益,撼动贵党90多年来流血无数、杀人无数建立的基业。其次,您在总理任时间无多,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陈光诚去向或者恢复他的人身自由、收拾地方恶吏绰绰有余,但要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却连第一步也难以走完。两件事情之难易,比较一下立见。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您既有雄心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伟业,做这些小事当属举手之劳。想当年大清国慈禧皇太后为解决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都不惜取掉浙江行省几十位府县大吏与封疆大吏头上的乌纱帽,您应当比当年这位大清国皇太后更有勇气与眼光。

2007年,在您发表“仰望星空”一诗时,因此四字与我在国内2001年被查禁的文集《我们仍然在仰望星空》相同,监于您是中国总理,职掌国民经济,比我等只能尽言责的知识分子所具的能量不知要大多少倍,我就写过一篇“与其仰望星空,还不如擦去大地的污秽——寄语中国总理温家宝”。如今,您听到陈光诚的呼唤了吗?假如听到了,就请您挺身而出,擦去山东临沂恶官污吏们这些中国大地上的污秽。因为这是一国总理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