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五号 “飞弹教母”主导(图)

发表:2012-04-25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一向由男性主导的印度社会中,女科学家泰西•汤玛士(Tessy Thomas)被誉为印度导弹飞弹技术的先驱者。由汤马士监督的“烈火五号”长程飞弹研发计划在上周试射成功后,不仅大幅推进印度国防军力,也让印度首次有能力攻击对手中国的所有重要城市。

被当地媒体称为“飞弹教母”(Missile Woman)的汤马士,替印度国防研究暨发展组织(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的神秘世界,带来崭新的不同面貌。

汤马士出身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的罗马天主教家庭,成长过程中一路挑战传统以及对女性角色的认知。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印度文化仍然期待女性负起照顾家庭的工作,而她的女性同僚都和她一样,也必须承担同样的责任。

汤马士承认家庭与工作两头忙确实有些不易,但透过时间管理还算有办法取得平衡。然而,汤马士女性同僚中像她一样能晋升到重要位置的人屈指可数。

射程达5,000公里“烈火五号”飞弹,被视为印度国防与展现上升国力的重要武器。印度另一位名声显赫的女总统帕蒂尔(Pratibha Patil),在飞弹试射成功后评论表示,“但愿汤马士在烈火飞弹计划的卓越表现,能激励更多以科学为事业的女性。”

今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也曾称赞汤马士是印度女性楷模,她“在传统的男性堡垒中成就个人事业,并果断地打破普遍存在之两性不平等的玻璃天花板”。

汤马士于1988年进DRDO服务,与擘画印度全国飞弹发展的卡拉姆(A.P.J. Abdul Kalam)博士共事。卡拉姆之后更投身政坛成为印度总统。

汤马士初期研究重点在研发各型烈火飞弹的导航系统,并于1989年进行第一次飞行试验。在2006年完成射程3,500公里的烈火三号的初次试射之后,汤马士接下推动烈火五号专案的管理重任。

48岁的汤马士育有一子,为一海军军官夫人。她坚称在男性主导的DRDO并没有性别歧视问题,而她在DRDO一直以科学家身份自居。DRDO所属的数十间兵工厂与研究机构约有200名女性员工。

汤马士回忆,学生时期在住家附近参观火箭试射之后,她就决定投身飞弹研究领域。她认为飞弹以其威慑的能力是维系和平的重要工具。她对印度国防硬体研发拥有高度热情,甚至以她儿子的名字“Tejas”(光辉)替印度自行研制的轻型战斗机命名。

汤马士下一阶段的挑战在进行研发“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的导航系统,该项技术将可在单一飞弹上携带多弹头。

原标题:印度发射烈火五号 女科学家主导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