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厂新选址黄流镇遭千警包围

发表:2012-04-25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为海南省乐东县燃煤发电厂新选址的黄流镇,逐渐陷于紧张局面。反对建电厂的村民,周一与武警发生冲突后,逾千武警周二在镇外布防,令村民人心惶惶。有官员入村游说村民接受安排,并指电厂非建不可。

黄流镇尖界村村民邢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当局早上增派大批武警在镇外布防,多部武警车在多条村外来回巡逻,武警人数有逾千人,气氛紧张,现时村民均感到人心惶惶。

他说:现时武警来了很多,多得要命,武警车在村口外来来回回巡逻,人数较周一多很多,他们都驻守在距离镇不远的地方,有部份就距离村庄较近。
记者问他说:现时有逾千武警吗?
他回答说:有,现时人人都感到人心惶惶,老百姓见到那些多兵,都感到很害怕,情况有点恐怖。

邢先生指,镇领导连日入村向村民进行游说,他们引述专家指发电厂非建不可,否则未来两年海南省将出现严重缺电问题,但村民对此说法不表认同,认为说法自相矛盾。

他说:“官员指大型发电厂兴建是为未来两年生产足够电力供应,即2013及2014年,但电厂由兴建至投产,都要时间,估计要一至两年才建成投产,那时电力不足问题已经存在,届时发电厂建起来又有何用,说法根本不可信,是自相矛盾的。”

村民曾打算到黄流镇政府上访,但由于当局至今仍未落实在该镇建厂,村民上访恐变成理据不足,所以,会继续静观其变,武警不入村,村民亦不会有何动作,以免遭当局抓把柄诬告抓捕。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记者指,当局周二增派大批武警过来,可能是与周一村民与武警发生轻微冲突有关。

他说:“都不算甚么冲突,祇是很少的事件,因为周一有两个兵被村民打了,当时有工作人员入村要看看土地,村民上前阻止,结果有两个兵被数名村民打了。”

该村民指,海南省当局动用官媒,连日大篇幅报道燃煤发电厂的可行性及必要性,但另一方面却将村民发上互联网的求助帖封杀,他与多名村民的微博均遭删除,村民相信当局强要将电厂建在乐东县内,是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借庞大建设项目图利。

他说:“这显然是有贪腐问题存在,建这个涉及数十忆元的发电项目,官员可以在当中抽油水,因为这个项目原可在海口市那边建的,那儿本身有一个马充电厂,但新上任的乐东县委书记,他是从北京调过来的官,他多少与国电有些关系,所以把项目放到乐东来.”

记者多次致电黄流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记者无法找到负责人查问建电厂的进展。而海南省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以未收到进一步落实选址消息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中国国电集团原计划在乐东县莺歌海镇兴建大型燃煤发电厂,遭到当地逾万村民强烈反对,并爆发万人示威导致警民冲突。当局上周初公布把发电厂选址改在离莺歌海镇两公里的佛罗镇,翌日逾万佛罗镇村民到镇政府上访及打砸镇政府办公室,上周六再次将选址改到黄流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