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自有天数 一场大梦半辈人生(图)

发表:2012-04-17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时,京兆长安城韦家小姐,已经十七岁了,韦小姐她娘有天对她说:“闺女,你也老大不小了,十五岁及笄就该嫁人了,再不嫁就成老姑娘了,现在有个叫裴爽的秀才,想要娶你呢。”

韦氏笑道:“他不是我丈夫。”

其母见她态度很坚决,也就没再追问。等媒婆上门,大肆吹嘘裴爽多么才貌双全前途无量,侃得韦氏全家人都晕了,但韦氏不答应,只好告吹。

又过了一年,她娘又欢天喜地地告诉女儿:“这个肯定能成,小伙子叫王悟,当过京兆府参军的,你舅舅张审约做的媒,肯定靠谱。“

韦小姐不假思索:“不行!”

她娘急了:“你这孩子,想当齐天大剩啊?再说你舅舅保媒,肯定错不了!”

韦小姐还是死不答应。她娘嘀咕:“都是你爹把你惯坏了!”

又过了两年,韦小姐已是十足的“剩女”了,一家人愁坏了,心急火燎。唯独韦氏没心没肺的,独守闺房还怡然自得。

这天,进士张楚金携重金上门求娶韦氏,全家人乐开了花,但又担心韦氏再度拒绝,无奈之下,她娘小心翼翼地告诉了她,不料,韦氏一反常态,满口答应:“恩,这就是我的丈夫!娘,去答应人家吧!”

她娘一听如蒙恩赦,喜出望外地告知张楚金,当即收下聘礼约定吉日。

她娘也觉得女儿这次答应得太干脆太突如其来了,就进去不停地追问,韦氏忍不住说道:“娘,我早就做梦知道这事儿了。不光这事儿,我一辈子怎么过,也早从梦里知道了,何况是嫁给张楚金这一件事啊?”

她娘有些迷糊,目瞪口呆不明所以。

韦氏笑道:“娘,我是说真的,不是胡诌。我十五岁那年,做了一个怪梦,梦见我二十岁时嫁给了张楚金。数年后,张楚金以尚书郎身份镇守广陵(今江苏扬州),任职七年,惹下滔天官司,被朝廷捕拿判了死罪,满门抄斩,只有我和儿媳妇活了下来,被派往宫廷为奴,辛苦劳役十八年后,蒙皇上恩诏赦免。午时接到皇命,黄昏时分才走出宫闱。年深日久,不辨方向,我和儿媳相互搀扶,没头苍蝇般蹒跚前行,来到一条河边,河流湍急沙滩茫茫,即将天黑,我们都不知道该往何处去。婆媳二人相拥而泣,互相鼓劲儿,这才勉强撑下去,渡河而去,抵达对岸。向南走了几百步,抬头见一处残破不堪的房屋黑压压一大片,我们无处可去,只得硬着头皮从西门进去,顺着残垣断壁向北,见东屋非常轩敞,大门洞开,无人把守,我们就进去了,穿越东屋大堂,里边还有一重,绕过一扇屏风,沿着曲折的回廊继续前行,眼前豁然开朗,是一处庭院,四株樱桃树正开着鲜艳的花,花影浮动,月光如水,一派静谧祥和。四下没人,我和儿媳立于台阶下,痴痴站着也不敢动。不一会儿,一个老头出来,斥责我们私闯,我和儿媳走投无路,声泪俱下地求他开恩,请他禀告主人,收留我们在此借宿。老头还没退下,就听见西廊下有脚步声,一个少年走出来,呵斥老头要赶我们走。我们苦苦哀求,少年听罢,默然离开。不一会儿,少年白衣素服走出来,跪在我面前哭道:我是尚书大人的侄子啊!尚书大人遭难,我四处打听家人下落,但杳无音讯,不想婶娘和嫂子从天而降,令我亲人重逢,岂非天意怜我?婶娘请看,这是您的旧宅啊!我痛哭不已,这才进入内堂仔细查看,原来,这就是当年和张楚金住了九年的家啊!不想恍惚之间,居然重返故里了!就这样,梦就醒了。”

韦氏讲述梦境,已是热泪盈眶。

她娘感慨不已,也觉得很奇怪,说道:“我以前听人说,富贵姻缘前世注定,可把做梦当真事,可是闻所未闻啊!闺女,你别瞎想了,赶紧准备做新娘子吧!”

韦氏嫁给张楚金后不久,诏命张楚金镇守广陵,神龙年间(705年正月—707年九月,是武则天和唐中宗李显的年号),徐敬业举兵讨伐武则天,张楚金被株连,满门抄斩,只留下韦氏和一个儿媳,发配宫廷做苦役十八年,武则天寿诞日,大赦罪臣家属,韦氏婆媳二人也在赦免之列。午后接到诏书,韦氏婆媳二人要走,被太监留住吃饭,耽搁了很久,吃完走出皇宫,果真夕阳西下。随后迷迷瞪瞪过河,残垣断壁间寻访旧宅,好像故地重游一般熟悉,所有细节都和梦境丝毫不差。可谓“一场大梦半辈子人生”啊! 

来源:唐 牛僧孺《玄怪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