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韭:中国每天都是愚人节

作者:巴韭 发表:2012-04-15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愚人节本是西方人每年四月一日公众虚构事实、娱乐开心的幽默节日,但在中国大陆显然很奢侈,人们善于制造政治谣言,藉以恶搞、反讽政府和官员。中共政府就是最大的谎言制造者,人们不能正面抗拒政治恐怖,通过网络制造谣言对抗政府谎言,颇有以毒攻毒的用意,这在今年尤其突出。

有人说,中国不需要愚人节,这天应设立真话节,所有人在这天必须说真话,包括媒体,并乐观预测,商业合同、招聘、刑事录口供、加入党派宣誓、购物就餐都会集中安排在四月一日。愚人节是众人皆知的开玩笑日子,这天个个神经敏感,难于被忽悠,但这与政府谎言完全不同。中国文化就是谎言文化,洗脑文化,善于拔高、虚构、编造和隐匿真相,目的并非出自善意让人获得意外之乐,而是刻意欺瞒公众。

中国不需要愚人节,人们每天都被权力者愚弄,言论禁锢、军队党化、食品有毒、环境恶化、就医就学难、拆迁猖狂、贪腐纵色、司法不公、三公肆行、堵车难行……几乎所有的社会之恶,皆由政府制造。衣食住行,样样不开心,精神生活更受到压制。要说愚人节,那也是权力者把社会弱势群体当作愚人的节日。

将愚人节引申来谈,权力者愚人,民众糊弄政府,社会诚信和信誉受到破坏。人人不以谎言为耻,反而争把撒谎欺骗当作本事,暗自得意。这是一个坏人社会,诚实者处处受到刁难,坑蒙拐骗之徒受到追捧。即使制造文化学术产品,假论文、假学历、假证件肆行,只要能获得功名利禄,不择手段。

在这个权力者制造游戏规则的社会,权力者带头不守法纪、道德堕落,被普通人引为模范。街巷食肆,贩夫走卒,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官府的丑闻,并且以知悉小道消息内情,自鸣得意。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中,形容为酱缸文化并寻求病根,只问利益,不顾是非,人人互害,人们比丑,而非比美。

愚人者可悲,受弄者自认倒霉。人们按享有权力资源多寡,自动排列在社会等级制网络里。中国向来是一个权力压制性社会,人性被扭曲异化。西方观察者著述的《中国人德行》,对中国人性弊端皆有精准描述,伪善虚荣、好面子、没有同情心、崇拜权力、大声喧嚣、尊卑分明、长幼有别等等。现在人们普遍信仰金钱万能,传统美德遭致败坏。

中国天天在过愚人节,这并非虚言。愚人与被愚,抛开权力之手作怪,人们无从选择。法律不被信仰,社会正义不彰,诚信被嘲笑,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现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