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人扬名 杀人立威 薄熙来罢官的意义何在

作者:杨光 发表:2012-04-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昏愦,薄熙来猖狂

薄熙来罢官,是胡温任上难得一见的大好事。虽然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头衔还保留着,接下来是像王乐泉一样淡出政坛,还是步陈希同、陈良宇后尘进秦城监狱,目前尚有变数,但无论如何,薄熙来不是邓小平,他大概没有机会“以观后效”以至“辉煌复出”的了──即使孔庆东、司马南这些极左派的朋友们天天揣着薄熙来复出的美梦上街唱红歌也无济於事。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完结,“重庆模式”已成昨日之星,这确凿无疑,正如温家宝所言,“这个道理全国人民都懂得”。

说实话,薄熙来早就该下台了。让这样一个虽精明强悍却品行恶劣的“文革三种人”平步青云做到政治局委员,让他由着性子独断专行折腾什么“唱红打黑”、“重庆模式”,江、胡两任中共当局显然是“用人失察”,已经愧对党国愧对人民了。薄熙来是一个典型的政治赌徒,敢随手花掉几千个亿的公帑、强迫几百万人上街大唱颂毛爱党的所谓“红歌”,把这无聊无耻之事当成头等正事来办;敢藉“打黑”之名打富豪、分浮财,大张旗鼓清洗警队、震慑官场,整人扬名、杀人立威,堂而皇之把个重庆市变成了一人拍板千人拍马、一人定调万人同声的薄氏独裁天下;敢动辄对文人学士耍横动粗,吓记者、囚律师、整媒体、搞“双起”……。如果不是胡温过於软弱、中央一向昏愦,何以放任薄熙来闹出这些个不着调的事情?何以让旁门左道之徒做够了坏事还作出“共同富裕”的好名声?差一点就把重庆变成延安,要以新科“红太阳”的架势“进京赶考”,成功挺进中南海?

野心勃勃的薄熙来终於功亏一篑,但把薄拉下马来,却不是党中央的功劳。这得感谢作法自毙的薄本人,更得感谢那位一鸣惊人的酷吏、“英雄”、薄熙来麾下能人王立军副市长,还得感谢给万念俱灰的王副市长点燃了求生希望的美国领事馆.美领馆帮了王立军大忙,王立军帮了胡温大忙,也帮了下任元首习近平的大忙。多亏了王立军的“彪子”性格,带着大批的机密资料,怀着对主公的满腔愤怒、对未来的无限恐惧夜奔美领馆.若无此事发生,还真不知道薄氏横行到几时,薄发动的重庆“唱红打黑”运动,是否将在十八大后席卷全中国。

人民早就盼中共出大事

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所引发的社会震动、所获得的舆情关注,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的陈希同、陈良宇案件。与薄王有关的小道消息、政治谣言的生产数量和传播速度也几乎达到了一九七六年以来的最高峰。虽然重庆在中国的政治版图上远不如当年“二陈”主政的北京、上海那么重要,二○一二也未必赶得上一九七六那么可观,那么多变。

街谈巷议的火爆舆情,窃窃私语的致命谣言,这些都不是偶然产生的。王立军出走、薄熙来罢官何以格外引人注目?难道全都因为这一事件所特有的戏剧性和荒诞性:以整人为业的“打黑英雄”出人意料地变成了被后台老闆往死里整的对象,反美爱国的副省级高官出人意料地变成了漏夜投奔美国领事馆的叛逃者;或者,是因为王薄二人非凡的个人魅力和特立独行、剑走偏锋的行事风格?当然,肯定有这两方面的因素,但这不会是主要原因。

薄王事件引人注目的主要原因其实在事件之外,是因为中国人心思变,人民群众尤其是有识之士等待政治改革已经等到不耐烦了。所以,人们才以如此急切的心情盼望着中共高层“出事”,盼望着有足够份量的人物、足够冲击力的事件爆出来,以便一举打破沉闷已久的政治僵局。真的出事了,事情出在人气很旺的王立军身上,是非很多的薄熙来身上,而且事情还出得那么突然,那么滑稽,实在是再好不过了。重庆的内讧都已经闹到了“叛逃”的份上,人们有理由料想:胡温就是再糊涂,再窝囊,也不可能继续装聋作哑下去,不得不对重庆的薄氏小文革有所作为了。出於厌弃文革、期盼政改的良好愿望,好事之徒们即使为此造点谣、信点谣、传点谣,不也是人之常情,情有可原吗?

薄熙来是左派共主、毛派领袖

有人说,薄熙来罢官说明十八大前“团派”胜了“太子党”。也有人说,这是“江胡斗”,“胡系”胜“江系”。此类以派系为视角的政治解读,似乎不得要领.但有一点是对的,薄熙来不是孤立的个人,他是当今中共高层派系色彩最浓的人。薄熙来是什么派系,“太子党”?“江系”?“太子党”其实不成“党”,这一名称本不该拿来命名党内派系,而应该专指中共内部的权力血统主义现象、高层职务集体世袭化倾向。中共政权以高官厚禄供养一群专食父辈余荫的家族子弟,过着世袭贵族式的生活方式,这是人人可见,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些红色后代并未组成一个情投意合、政见相近的整体,实际上也组不成。努尔哈赤的直系后裔在清王朝生死关头还在互相拆台呢,何况中共几十个显贵家族之间怨多恩少仇深情薄的几百个后代,哪能那么容易就混出“铁板一块”?换言之,作为血统主义政治现象的“太子党”是存在的,作为党内派系的“太子党”则大概子虚乌有,并不存在。至於“江系”,薄熙来充其量只是个边缘人物,“江系”不必由薄熙来出头,薄熙来也未必肯替“江系”卖命,所谓“薄熙来败於江胡斗”这种说法没有意义.

薄熙来为人所公认、又自我感觉良好的派系身份,当然是左派共主、毛派领袖、隔代的“毛主席接班人”。在中共,尽管人事複杂,利益交错,但最基本的政治基因只有两种,真正打得出手的旗号、敢於公开喊口号拉人马的派别,其实也只有两个:或毛派,或邓派,其余的派别,大都属於这两大派的支系或侧翼。薄氏一家虽然吃尽了毛泽东统治的苦头,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断了肋骨,薄熙来的母亲被逼自尽,但薄熙来却抱定了“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邪恶信念,表现出一位坚定不移、忠贞不二的毛粉形像:一到重庆就树起十层楼高的毛像,背毛语录,唱崇毛“红歌”,一门心思发动毛式群众运动,邀毛派理论家做智囊,高调接见乌有之乡毛派网友,与着名毛派学者相互呼应,欣然接受毛派人士的献媚和拥戴,俨然一副当今毛派最高首领的架势,俨然以复辟毛式极权政体为己任。

所以,对薄熙来罢官最为贴切的派系斗争解读是:党内佔主流的邓派阻止了以薄熙来为首的毛派复辟。在这场斗争中,西装革履、讲一口流利英语的薄熙来,其角色好比一九一七年的辫帅张勳,而倒薄成功的胡温习,却比不上九十五年前攻打张勳的讨逆军总司令段祺瑞。段祺瑞反复辟理直气壮、义正词严。而中共中央以张德江代薄熙来,却至今没有个正式说法,可谓师出无名。温家宝虽暗指重庆走文革路线,但毕竟,藉以扳倒薄熙来的理由并不是“唱红打黑”的无法无天,而是王立军的投奔他国。

毛派、邓派斗争揭开序幕

薄熙来罢官是王立军事件的终结,还是薄熙来事件的开始?目前未可知。是否还有更高级别的人和事涉入,亦未可知。这件事情穷追深究,可能是个无底洞,在十八大之前的敏感时期,一旦端出左转与右倾、毛派与邓派、改革与复辟、极权与宪政、民粹与民主等等带有全局性、宏观性的敏感议题,事情就会越来越複杂,就不排除会有一系列的斗争事件陆续冒出来,会牵扯出越来越多的人与人、派与派,令软弱者望而生畏。毛泽东思想的僵屍之所以一直无人敢碰,不是因为毛思想很正确、毛派很强大,而是因为党中央心虚胆怯,害怕被从此拖入一场理论上、人事上、路线上、政策上的大纠结、难以应付的大变局。

然而,该来的迟早要来,不是顺着来,就是倒着来,躲是躲不过去的。如今,胡锦涛压根儿不想碰的几个大题目,左与右,“唱红打黑”与政治改革,薄熙来逼着他去面对,越不敢往前走,就越难免往后退,越不敢政治改革,就越难免文革再现.王立军事件送给中共一个改革契机,若不趁此良机把事实摊开,把道理说透,彻底清除毛左政治病毒,一举突破政治僵局,将来的事情只会更困难,更複杂.所以,薄熙来罢官之后,如果不再逃避现实,胡温习李应该还有一篇大文章要作。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