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三月开华府 日裔不忘二战羞(图)

发表:2012-03-25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华府的樱花提前盛开。图为华盛顿潮汐湖旁3月18日的樱花盛景  图片来源: VOA雨舟

美国首都华盛顿素来是一个颇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每年春天这个时候,华盛顿的樱花节都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人。这会儿,正是樱花绚烂的时候。

大自然也很“合作”,这不,华盛顿纪念碑和杰佛逊纪念堂附近四周围,围绕着一个面积不是很大的潮汐湖,粉红色的樱花正在盛开。

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众多的樱花树当中,大约有一百棵比较坚实、古老。这百来棵树是一百年前、具体说是1912年,日本方面作为友谊的象征,送给美国的三千棵樱花树当中的一批。最早漂洋过海来美国的那三千棵樱花树,很多在1960年代中期死去了。后来,日本政府又向美国赠送了三千八百棵樱花树。

新老樱花树中间,还有一个很古老的、用石头砌成的、宝塔形状的灯。那是日本1954年送给美国的。这盏石头灯每年樱花节的时候,都被点亮。

很多游人或许只看到美丽的樱花,而想不到距离樱花树不远的地方,具体说是在美国国会山附近,还有一个在2000年修建的另外一个和日本有关的纪念地。

那就是日裔美国人的爱国纪念碑, 是专门用来让人们反思的。这座纪念碑记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日本裔美国公民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捍卫美国而英勇奋战。另外一个故事则令人感到羞愧。

这座纪念碑上面,刻有十个城市的名子。一些批评人士说,美国政府在二战期间,在这十个地方建立了关押日本裔美国公民的集中营,在战争期间,有多达十二万日本裔美国公民被关在里面。

纪念碑基金会的负责人Cherry Tsutsumida 小时候在二战期间,曾跟家人一道,被送到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沙漠地带的一个集中营。

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虽然我父亲当时只是在美国种地的一个农民,但是他们还是认为,他和在日本的那些日本人,没有什么区别。”

她接着说:“结果是,我们这些孩子,也一样背上了不忠于美国的黑锅。那时候,我们的一些中国朋友戴着上面写着‘我们不是日本鬼子’的胸章,这样一来,我们作为日裔美国人就觉得更加孤立无援了,更加觉得好像做错了什么事一样。”

1988年,美国政府正式向日本裔美国公民公开道歉,并且还对仍然活着的、曾经遭关押的日裔公民,每人给予两万美元的赔偿。日裔美国公民爱国协会的支持者说,这提醒大家,在这个自由国度里,侵犯守法公民权利的事件,再也不应发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