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难道中国人要靠越南大米养活?(图)

作者:邱林 发表:2012-03-2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3月19日发自河内的消息称,中国2012年可能从越南进口至少100万吨大米,将是2011年大米进口量的三倍多。越南食品协会主席张庭选表示,3月上半月,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26万吨大米。而2011年,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30.9万吨,较2010年进口量12.45万吨增长了约150%。

没想到,中国维持了几十年的大米自给自足神话被越南这个小国打破。作为中国的近邻,近年来越南大米的竞争力明显提高,正在逐步取代泰国成为世界大米中心。2011年越南出口大米690万吨,中国成为了大买家。

观察人士指出,今年中国从越南进口100万吨大米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几年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的力度将逐渐加大,到2015年,其进口量将会增至250至300万吨之间。

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

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的巨变,让我们不禁想到了大豆的命运,同样是从自给自足到放开进口,让美国的大豆充斥中国市场,最终使中国丧失了话语权。1995年以前,中国一直是大豆净出口国,此后美国靠巨额财政补贴生产的大豆进入中国市场。其直接结果是,中国大豆产量由原来的世界第一位退居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之后的世界第四位。

如果说中国大豆的溃败只是导致了食用油市场被美国粮商掌控,那么大米则是中国人生存的基本保障,更直接关乎中国的粮食安全。如果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数量持续增多,一方面会增加越南对付中国的更多筹码,另一方面,一旦国际粮食市场价格有个风吹草动,越南就会趁机涨价,从而大大约束中国。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场中国输不起的粮食战争。这让我们联想起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一句话名言,“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从战略意义上讲,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中国控制不了石油,也控制不了铁矿石,但作为具有几千年农业大国历史的中国,应该有能力控制世界的粮食市场。

然而,中国现在已很难做到这一点。截至2011年,虽然中国粮食实现了“八连增”,但粮食供需平衡的压力却越来越明显。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五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粮食产需缺口扩大,预测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总量11450亿斤。按照粮食自给率95%测算,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需要达到10800亿斤以上。显然,中国粮食实际需求与粮食产出存在着巨大差距。

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刚达到400公斤,仅为发达国家的1/3至1/4。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食物的多样化,都需要更多的粮食作后盾。如果中国能像提高国民生活水平那样大幅度提高农业产量,粮食安全就不会成为问题。

当然,国内有人持不同看法认为,即使国内出现粮食短缺,价格信号会很快传递到国际市场并增大供给,所以中国粮食自给自足政策不一定必须坚守。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想想看,世界人口每年都在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而人类的耕地资源显然不可能增长这么快。目前,全球每年粮食的正常贸易量为2.2亿吨至2.3亿吨,纵使中国将这些粮食全部购买下来也只能满足国内粮食需求的45%。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正如火如荼,对耕地的压力很大,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难度越来越大。18亿亩红线守不住,人均这一亩三分多耕地不能保住,养活中国人就是一个大问题。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可能记得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严重饥荒,因而粮食生产平衡的任何改变都会引发人们的不安。

那么,中国人要靠进口越南的大米才能养活吗?答案是否定的。粮食安全对于每一个国家都是重要的,粮食是人民的生命线,把这个“生命线”交给其他国家,依靠其他国家,最终是靠不住的,是相当危险的。而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如果不能实现自给自足,仅从越南或其他国家去采购大米等粮食,届时,中国人就有可能挨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