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权”中国海监船东海南海到处走

发表:2012-03-19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及南海周边邻国关切

中国积极扩张海权,最近接连派遣大型新式海洋监测船前往东海及南海巡逻,高调伸张其声称拥有的“主权”,引发日本及南海周边国家不满。由于据传中国海军将加入巡航任务,中国解放军少将罗援甚至公开主张,在钓鱼台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日本忧未来恐将引爆军事冲突。

16日在钓鱼台与日舰追逐

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两艘海监船“海监五○”及“海监六六”,十六日出没在钓鱼台列屿的黄尾屿东北方海域附近,并一度闯入日本宣称的领海,与日方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追逐。这两艘海监船十七日再度出现在东海日中中间线交界处、白桦油田(中国称“春晓油田”)附近,与另外四艘海监船会合,并和随行的直升机举行海空联合演习。

几乎与海监船进入钓鱼台海域同一时间,中国国家海洋局也发出罕见的即时报导。据称这次是中国首度出动约四千吨、可搭载直升机的“海监五○”。报导引述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此举目的在于“向海内外宣扬中国的主权”。

透过常态巡航造成主权事实化?

对于日本抗议,中国非但不以为意,国家海洋局还在官网上高调声称,“已成功地宣示中国的主权与管辖权”。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国打算透过常态性巡航,将其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既成事实化”。朝日新闻也报导,中国有意将“国家海洋局”升格为“国家海洋部”,并由海军协助巡航任务。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担心,双方将来可能会因为细故引爆军事冲突。

参与拟定战略的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人民解放军少将罗援,日前在深圳接受一家有线电视访问时主张,在钓鱼台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罗援强调,中国军机、军舰有必要掌握及时抵达钓鱼台的时机,日本如果强行登陆钓鱼台,中国也要有能力采行必要军事手段。暗示中国将不惜以武力强夺钓鱼台。

中国军方力主催生海洋部

罗援等人正构思将国家海洋局及农业、公安部等九个部门,统合成一个升格的“国家海洋部”。罗援认为,有必要提高组织效率、并将船舰大型化,以对抗日本的海保厅。中国海军以往并未直接参与海巡,但现在海军也开始协助海巡作业。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二月上旬在北京与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进行会谈,针对船舰人员的训练及海洋调查等的合作达成共识。刘赐贵受访时透露,海军可能协助参与海洋监视活动。

事实上,二○○六年起,中国海监船经过官方批准,已陆续在渤海、东海、黄海和南海等中国宣称管辖的海域,进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去年第十二次五年计划中,还载明将制定维护海洋权益的海洋发展战略。

中国透过定期巡航、试图“生米煮成熟饭”的手法,除了东海也远及南海地区。据“中国之声”报导,中国海监船近日也在南海海域执行第三次例行巡航,且过去几年来巡航频率不断增加,二○○八年为十三次,到二○一一年已增加到三十七次,最南曾达曾母暗沙以南、北纬三度附近;官方还邀请媒体同行采访,高调宣传意味十足。

原标题:宣示“主权”中国海监船东海南海趴趴走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