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免职 王立军案发挥骨牌效应(图)

发表:2012-03-18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

对沉迷于宫廷剧的中国亿万观众来说,2012年3月14日下午13时45分之后两天里发生的一切,完全可以用波谲云诡的宫廷政变来概括。当今中国最有权势的25人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一场由其下属、前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背叛而引发的蝴蝶风暴中,未能全身而退,功亏一篑地倒在了进军政治高峰的最后台阶上。3月15号上午,撤换薄熙来职务的消息一传出,马上受到全世界媒体关注,互联网上网友的评论也像潮水般涌出,有媒体还引述评论人士的揣测说,薄熙来现在已遭软禁,媒体以“日薄西山”来形容他的政治生涯。不过,许多中国百姓表示,虽然高兴,但只倒下一个贪官仍然无法改变中国的现状。

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15号上午发出快讯称,决定由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取代薄熙来职务;也免去王立军重庆副市长的职务,由青海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何挺调任。

消息一传出,互联网上一下炸开了锅,网友大爱清尘说,“真是喜事一件啊”;放在包里的米则惊讶:“今天的围脖一刷,满屏都是薄熙来的事儿”;还有网友说,“一个身边的人和儿子都管不好的人,能有大作为?”

重庆退休教授:“薄熙来呢这个人比较猖狂,一般老百姓都认为这个人早点滚蛋好,叫他,(笑)嗯,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反应”

上海访民蔡文君:“早就该下了,这大快人心啊,但是只有一个人下来好像在我们身上没有起到什么好的作用,贪官他们现在抓这个抓那个,斗来斗去全是他们自己的人,(贪官)他们贪得无厌,把我们的财产都抢去了还要理直气壮的来整我们访民,这个国家也是没有希望。”

薄熙来的下马,让目前逃难到美国的重庆中学生张豪相当高兴;去年2月中国网络发起中国茉莉花革命时,他因为购置了100枝茉莉花,遭到以“颠覆国家安全罪”指控,并投入大牢关了100多天;据他透露,当时写了首打油诗讥讽薄熙来的网友方洪,全家至今仍然”被失踪”;张豪希望随着薄的撤职,重庆几年堆积起来的冤假错案能平反。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薄熙来的问题相当的一部分也就是共产党的问题。你今天把薄熙来收拾掉,并不等于说你共产党就好了。有些人就以为,好像薄熙来一倒,会不会党内民主派温家宝就会得势了?以后就会开始政制改革?我没有那么乐观。”

就在薄熙来遭撤职的前一天,温家宝在两会闭幕的记者答问会上,对于王立军事件他提出严厉批评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整个两会最精彩的一个节目就是温家宝这个记者会,已经不点名的点名,就是指薄熙来讲的。这样批评一个地方政府,一个人,基本上还是没有过,像温家宝在这样大的场面下,那不就意味着薄熙来不行了嘛。”

当天温家宝还表示,“政治体制不改革,文革可能再发生”,许多媒体评论认为,这显示薄熙来在重庆所实施的政治路线,遭到中共高层否定。近几年,薄熙来在重庆藉助王立军之手,进行所谓的”唱红打黑”运动,并高谈“重庆模式”,许多民营企业家遭到以打黑名义判刑监禁,巨额资产被没收,民间形容其宛如文革再现。

重庆民主人士刘钧:“他(薄熙来)也搞了个唱红歌,这些事情尤其唱红(歌)感觉文化大革命又来了,(民众)比较反感,非常反对。”

大陆网友:“这个人是代表了共产党内部那个极坏的组织成分,这个共产党它干了好多坏事情,是很坏的,薄熙来身上带的这股势力是最坏的,这个王立军的这个事情这简直就是老天爷冷不防,给他惩罚了他一下,也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1971年文化大革命的第6年,林彪与毛泽东决裂出逃;香港时评家程翔认为,过去林彪事件让大家对文化大革命的荒谬,以致对整个毛泽东王朝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今次薄被处理,同样起了唤醒民众认清中共体制的作用。

时评家程翔:“这次规模当然不如林彪那次,但是一个是让大家对所谓的重庆模式,有一个非常彻底的认识。那时候把苏修当做敌人,结果他(林彪)要跑到苏修去找安全;这次你唱红把帝国主义骂得一塌糊涂,结果你出事了你还是要跑到帝国主义去找保护,所以这些都是把中共制度的虚伪性都彻底暴露。”

薄熙来的左右手,原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2009年从辽宁被薄调到重庆协助他进行所谓的打黑任务,还以其形象拍摄了许多电视剧,在媒体的包装渲染下,王立军成了声名大噪的“打黑英雄”,今年他贪污事迹败露,薄熙来恐怕延烧到自己,立即与他划清界线,卸去他公安局长职务,2月6号,王立军乔装出逃,投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声称手上握有官员大量贪污证据,其中包括薄熙来的。


 

来源:新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