钞票与眼泪 方便女pk拜金女(图)

发表:2012-03-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不是“简单方便女”在网络上被如此重新“定义”,我想哪名女性都不愿自称或被别人视为“简单方便”。因为在某种意义上,“简单方便”意味着低廉。而现在“简单方便”之所以被重新定义,被当做“80后最新择偶标准”,还有人抢着对号入座,实际上,是为了把自己与“拜金女”划清界限。

“拜金”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贴在现在年轻女性身上的标签。在很多人眼中,“房、车、钱、权”成为不少当代女性择偶最重要的“指标”。当然,不少女性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其中不乏接受过优质高等教育,具有独立意识的知识女性。

我认为,那种举止极度夸张的“拜金女”并不多,她们很大程度上是被放大了,而通常意义上的、也许日常中就能碰到的所谓“拜金女”,其实可怜且可悲。

因为,没有哪个女性不渴望得到真爱,也没有哪个女性甘心把自己仅仅许配给没有感情的钞票或钢筋水泥。她们将后两者作为择偶标准,实际上是在求爱不得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虽然有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但我相信,如果她真的尝试过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滋味,她绝不会选择坐在宝马里哭。

最近,新闻中又有新名词:“简单方便女”,她们与“经济适用男”形成对仗,成为居家男人交友择偶的理想对象。“简单方便女”又称“三不女”。“百度一下”,简介大致如下:一、不扭捏做作,清爽简单、洗完脸一扎头发对着镜子傻笑一下就能出门;二、不拜金,能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奉行物美价廉的购物观;三、不复杂,感情经历简单划一,办事干净利落不折腾。

钞票与眼泪 简单方便女pk拜金女

其实,“拜金女”的出现,映射的是部分人价值观的扭曲。最近一期出版的《新周刊》将“急之国”作为主打封面报道,说“中国人的时间观,自近代以降历经三次提速,已经停不下来了。我们需要的是时刻看着钟表,计划自己的人生:一步到位、名利双收、嫁入豪门、一夜暴富、35岁退休……”排队,最好能插队。若不能,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排的队总比我的快呢?

看样子好像快富起来但又富得不够、不稳固,“乍富还贫”的中国国民,还处于追求财富,追逐物质生活的“初级阶段”。票子、房子、车子……大家在拼命地追赶,拼命地竞争,拼命地证明自己。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催生了所谓的“拜金女”,而更因为有那么一部分“拜金女”,更加剧了男性的压力。被各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之下,“简单方便女”顺理成章地成了“80后最新择偶标准”。

可钞票能够擦干眼泪吗?恐怕未必。近来在《读者》上看到一篇关于郑渊洁的报道,说他靠耍笔杆子白手起家时,连“沙发”都是妻子给做的──用个布口袋塞满碎海绵,坐进去就像陷进去一样。那时就盼着发财,然后好吃好喝住大房子开好车。所以当“童话小子”变成“童话大王”后,郑渊洁还真就这么“炫富”了:袜子都是纯银底的,内裤都要买德国名牌……可钱多了,日子却没变好。纯银袜子不吸汗;内裤一下水就缩得像口罩那么大,然后被告知只能干洗;上万元的名牌钢笔不如3元钱的圆珠笔使着顺手;买辆奥迪像请了个爷回来……郑渊洁总算是弄明白财富与心情之间的正比关系:花的钱越少,烦恼越少;花的钱越多,烦恼也越多!只有心情好才真快乐,但好心情和舒服日子都不是钱能买来的。于是他开始回归简单了,手机停了,写作用3元钱的圆珠笔,袜子都去超市一打一打买,衣服捡儿子穿剩下的……

当然,像郑渊洁这样的“家财万贯”人还不多,对他们来说,钱已不能够满足自己,他们所追求的,是自我实现以及返璞归真。前者是需求理论的最高层次,而后者则是道家学说的最高境界,并非常人能够企及。

不过,虽然我们不像郑渊洁那样富有,但既然人家已经尝过了“吃一个扔一个”的苦头,为何我们还非要等到“足够富”以后再去重蹈“郑渊洁式”的覆辙呢?为何就不能也来个“跨越式发展”,跨过这个阶段,从现在起,就过得“简单方便”一点呢?

来源:长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