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为何要去养猪

作者:朱胥男 发表:2012-03-0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让我们做一个大胆的预测,养猪业将成为继房地产之后,又一个集中社会各界精英资本的热门行业。

这样的预测绝非痴人说梦、异想天开,而是来自于国内诸多企业老总的言传身教。远的有网易创始人丁磊,早在2009年就提出要做“品牌猪”;近的有武钢集团掌门人邓崎琳,月初宣布将投资390亿巨资养猪种菜;此外,上海复星集团、北京中实集团、广东德美化工等企业也都对养猪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至于养猪的理由,武钢的邓总给媒体算了一笔账: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这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钢材二斤抵不上猪肉四两。这种价格差异所反映出来的,是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据邓总介绍,受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抬高等影响,连续两年,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

而相比之下,养猪业的利润要丰厚许多。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生猪养殖平均成本为每头1300元,销售批发价为1800元,收入400元,利润率约为22%。预计2012年全年生猪市场仍将呈现供需紧平衡。跟主业的微利相比,像武钢这样的钢企选择向非钢产业布局,谋求多元化发展,这种什么赚钱做什么的思路虽然显得有些病急乱投医,但也应该说无可厚非。

但武钢此举有两方面需要我们关注,一方面,近年来与武钢持相同思路的央企有很多,他们看到房地产暴利,就纷纷跑马圈地高楼万丈平地起,参与分享楼市盛宴;看到资金市场融资困难,就凭借央企的地位和融资优势,参与民间金融借贷;这种见利就一拥而上的做法,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了房地产市场过快过热上涨,最终要靠国家出面调控。现在,猪肉价格伴随着CPI的回落刚刚走稳,武钢此举让我们不禁有些担心,不要因为大资金介入造成“猪的产能过剩”,引发价格波动,甚至“猪贱伤农”。

另一方面,以武钢为代表的钢企需要正视整个行业当前的微利局面,并应该想办法来解决。对于武钢养猪的消息,目前引发了对钢铁行业的两种认识:一种是钢铁业实在太差了,“连武钢都去养猪了”,谁还能做好;一种是这个行业也许有机会了,“连武钢都去养猪了”,还有啥可怕的?除非这个行业彻底消失。

做企业如同做人,人的一生总有高潮和低谷,一个行业也有冬天和春天,有时候坚持信念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中国的钢铁行业,虽然有着产量全球第一的名头,但是技术提升乏力,铁矿石受制于人。这样的处境与问题,不光存在于钢铁一个行业,难道,大家最后都去养猪吗?

来源:每日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