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20公里外居民心灰意冷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探访“禁区”

发表:2012-02-29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福岛县广野町的放射性物质污染浓度减弱,外出躲避的居民可以重返家园。23日下午,记者来到广野町中心区的一所小学,这里设有电子屏幕,显示放射性物质测量值为每小时0.153微西弗。在3·11大地震和海啸中发生事故的福岛核电站距离这里只有20多公里,但污染浓度属于正常值。但是,外出避难的5500多名居民中只有250多人重返家园。

町政府也将于3月1日恢复正常工作。但没有人认为离开的居民会立刻返回。该地区居民并不相信设置在学校里的放射性物质测量仪显示的数字。学校是污染浓度特别低的地方。因为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后,有关方面清理了校园里的泥土并用高压洒水机清理建筑物,人为降低了放射性物质污染浓度。当地居民根本纮一说:“结了婚的人为了孩子应该不会回来。”

没有工作谁会回来?

广野町地区有几家餐厅和超市开门营业。但店主们都早早关门返回临时住宅。临时住宅建在距离广野町三、四十公里远的地方,广野町的人大都住在这里。广野町的铁路已经正常运行,每天下午5时过后,要返回临时住宅的居民就会蜂拥而至。

放射性物质污染是一个问题,但从长期来看更大的问题是没有工作岗位。一位居民说:“务农的话,别人会觉得我们的农产品受到污染,谁会来买?因为没有活路,就算想回来也不能回来。”

福岛核电站周围地区的情况相似。因为对污染问题和未来的担忧,居民们都连连叹息。紧挨着核电站周围20公里警戒线的田村市都路町政府公务员也因放射性物质浓度不高而于去年9月返回。他们在町政府内工作,町里也有一些商店开门营业。公共汽车也正常运行。町政府公布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为0.3-0.4微西弗,在正常范围内。

但是,当地3000名居民中只有500多人出去避难后又重返家园。其中大部分都是老人。在町政府遇见的渡边善一说:“路边等场所的污染浓度虽然降低,但荒山等场所的污染浓度依然很高,所以很多居民还是非常担心。”

对山中污染物束手无策
 
一位居民说:“居民们出门大都带着携带型测量仪亲自测量污染浓度,很多地区的污染指数都比政府公布的官方资料高出几十倍。”居民们无可奈何的说:“村子被重重大山包围,其中的放射性物质怎么可能被彻底清除?”核电事故发生时随风飘来的高浓度污染物质堆积在山中,很多地方污染浓度达到平原地区的几十倍。日本政府虽然有计划地对学校、公路以及住宅进行污染物清理,但对山区的污染物则几乎是束手无策。
 
24日下午,记者来到距离福岛核电站25公里处的葛尾村。这里的居民全都外出躲避核污染。唯一留下来看守村子的居民消防队长,60岁的松本信夫白天巡逻以防空无一人的村落被盗,但晚上还是会回到30多公里以外的临时住宅。
 
松本信夫说:“今后还要进行两年时间的污染物清理工作,村民们才能回来。但只有像我这样的老人才会回来。年轻人绝不能让他们回来。”他有些难过的说:“像我这样60多岁的老人陆续去世后,村子将会自然消失。”附近浪江町因为总是有来自核电站方向的风,因此污染状况比葛尾村更严重。据日本媒体报导,今后5年内那里的居民都不可能重返家园。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